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文:吴迪一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3-08-31 4737

8月15-18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应用赛道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举行。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2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1.jpg

本届竞赛自今年2月份启动,应用赛道共设置海思、广和通、沁恒、龙芯、意法、博流6个赛题以及RT-Thread特色应用方向。大赛吸引了507所院校、6107支队伍、1.67万人参赛。全国总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69项、二等奖137项、三等奖251项。

12.png

  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阎波老师的指导下,格拉斯哥学院李嘉宇、欧阳天屹、陶穆熙同学的参赛作品“智能电动摩托车车机安全系统”获得全国一等奖,该作品利用Hi3516视觉模块Motoreye自动检测交通标志、行人、轿车、卡车等位置信息,并将此信息传输给Hi3861进行处理。Hi3861通过算法分析后方车辆位置变化得到接近、危险接近、超车信息,并通过头盔震动、UI视觉反馈提醒驾驶者。当后方车辆超车时,对应侧配置于头盔里的微振模块会发出提醒,从而降低驾驶者在复杂路况的驾驶安全隐患。

3.jpg

4.jpg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俊老师指导,格拉斯哥学院刘策含、包鈜予,自动化工程学院郭天赐同学组队,参赛作品“基于FMCW的免拆封智慧检测与云端成像系统(智慧工业)”获得全国一等奖。该作品采用调频连续波(FMCW)毫米波雷达技术,结合电机快速扫描成像和AI图像识别算法,实现了低功耗雷达对货车所运货物的免拆封检测方面的应用,满足了特定场景的需求。通过STM32F7实现了电机的精确控制和雷达数据处理,并结合了板载GUI以提高扫描进程的操作性和可视性。同时,STM32F7内置了预扫描算法,可以有效提高点阵数据的采集效率。

5.png

6.png

电子科技大学是西南赛区承办单位,在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竞赛由格拉斯哥学院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联合组织承办。自今年2月该赛事启动以来,积极宣传动员,邀请具有嵌入式竞赛指导经验的老师及历年获奖队伍为参赛团队提供针对性指导,举办电子科技大学专场宣讲会、上海海思竞赛训练营,搭建与企业互动交流的平台,精心组织校内赛及西南区域赛,最终推选18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形式,培育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GE90H%)V`64)BT}J(G6O6FU.png

本次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和南京江北新区共同承办,已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的举办是为了服务国家嵌入式芯片与相关应用产业发展大局,竞赛紧密结合嵌入式芯片及系统应用产业发展需求,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芯片设计、软硬件适配、系统优化、应用方案设计等不同技术层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丰富和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推进高校与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产学协同育人,助力我国嵌入式芯片与相关应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