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信息+”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队:用数据赋能果业种植
文:向雨桐 图:吴佳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3-08-24 3759

2023年暑假,校团委牵头组建“电子信息+”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队,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的号召,深入四川眉山一线,走进田间地头,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人才和科技优势,立志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1.jpg

“电子信息+”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队出征

  为更好地进行专项调研,保证实践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实践队成员6月就开始农业气象数据方面的搜集工作。通过查找近3年因气象因素导致果蔬种植业受自然灾害的实际案例,详细了解气象情况对种植业的多方面影响。通过对接眉山市气象局,对2023年6月1日至6月15日半个月内眉山市气象站点所检测到的气压、气温、相对湿度等多类气象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与讨论。

2.jpg

同学们对气象产业布局与无人机技术进行探讨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省眉山市永丰村一周年,实践队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前往眉山市永丰村实地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农业强国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用好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特色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jpg

实践队前往永丰村实地考察

实践队前往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博视家庭农场,向学校校友刘沈厅请教经验,到果怡家庭农场实地调研、参观交流,向眉山市典型示范家庭农场学习,切实了解扎根在种植一线的农户们因气象因素遇到的难题,确保后续研究能够落到实处,真正服务于乡村振兴。

4.jpg

刘沈厅校友为实践队员们讲解柑橘种植

5.jpg

实践队到果怡家庭农场内交流学习

6.jpg

针对气象条件对柑橘种植的影响进行探讨

在前期气象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队员们前往眉山市气象局、青神县气象局,与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针对专业气象监测与数据的分析研讨,探讨如何将学校技术优势与气象局专业数据优势相结合。实践队经批准得到了眉山市气象局近5年相关气象监测数据,在有关基础数据的支持下,队员们利用数学建模等方法将过往气象数据与已发生气象灾害相匹配,在关联寻找中为未来更好预测天气打下了坚实基础。

7.jpg

实践队员与眉山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研讨

8.jpg

到青神县气象局晚熟柑橘智慧气象数字果园学习

实践队成员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航空航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个学院,通过不同专业的协同合作,将遥感、探测、无人机等技术与气象大数据整合,在理论研究与建模仿真的基础上,利用无人机进行实操,将大型数据监测精简到小型无人机上进行局部模拟,以小的模型试验气象大数据的收集。

9.jpg

小型无人机检测布局与实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实践队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用现代化技术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鼓励更多成电学子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之中,通过“听、走、看、学、做、议”等方式,在实践中寻找创新突破,在交流中学习实际经验,利用专业优势服务保障果业种植,努力推动农业农村的新发展。


编辑:李果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