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织翼调研队赴亚弄村开展本科生党员骨干基层调研活动
文:电子学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3-08-24 1401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7月10-24日,电子学院联合机电学院、空天学院组成织翼调研队,赴康定市亚弄村开展“践初心 担使命 兴乡村”本科生党员骨干基层调研活动,聚焦产业帮扶和文化传承,开展主题调研、科普支教和普通话推广等活动,为亚弄村乡村振兴事业发展贡献成电力量。

image.png

文化赋能,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亚弄村位于康定市西南方向,村民沿河谷逐水而居,以种植青稞和牦牛养殖为主要产业。在当地驻村书记带领下,调研队前往甲根坝镇的标杆藏家乐参观学习,通过入户走访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当地藏家乐的建设理念、发展现状和经营状况。结合前期整理的典型案例,调研队结合亚弄村当地的文化特色,为部分藏家乐提供了改造意见,并整理提出“打造集农旅一体的田园观光旅游,建设雪山下的藏家乐”调研方案,希望为乡村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image.png

推普助力,让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织翼调研队入选了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在亚弄村开展推普系列活动。调研队在前期入户探访的过程中,摸排了解了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实际情况,面向适龄儿童开展普通话教学讲座和普通话正音培训、发放普通话学习资料、赠送经典图书读物,面向藏家乐从业者进行常用汉语对话培训,设计游客常用语对照表,帮助藏家乐从业者与游客更好地沟通交流,希望在推普系列活动中能够帮助当地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及乡村人文素养。

image.png

科创筑梦,给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大力发展乡村教育事业,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织翼调研队在亚弄村调研期间,精心打造了科学夏令营,放飞乡村少年科技梦。嫦娥探月、神舟飞天、北斗领航……人类对浩瀚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队内小讲师给孩子们带来了航天小课堂,讲解火箭原理、介绍中国空间站、组装3D航天模型拼图,共同畅想未来遨游太空。

  此外,织翼实践队还开设了趣味英语、DIY扎染、逻辑激战等特色课程。激发乡村青少年的科技兴趣,提升乡村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创新意识。

image.png

  为期半个月的调研实践活动在亚弄村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离别时,孩子们拉起队员们的手跳起锅庄,愿对科学的向往能够指引孩子们努力学习、不断成长,学成归来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乡村要振兴,青年必先行。队员们深入亚弄村实践,将所学、所看、所感转化为内在力量,利用所学知识探索产业发展潜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与动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紧扣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跑出乡村振兴的“青年加速度”。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