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分散式线性最优控制方法与多智能体系统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8-23 6050

  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山东大学张焕水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分散式线性最优控制方法与多智能体系统

  二、时 间:2023年8月25日(周五)上午10:30-11:3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四、主讲嘉宾:山东科技大学 张焕水 教授

  五、主持人:自动化工程学院 李瑞 教授

  六、内容简介:

  分散式控制具有广泛的实际应用背景,特别是在网络控制、多智能体控制以及智能控制等领域。但是由于该问题是控制器结构约束下的控制问题,因此非常复杂,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控制领域众所周知的难题。20世纪60年代的Wisenhausen反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本报告将分析分散式控制(LQ控制)复杂的原因,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两类分散式LQ控制问题:第一类是信息包含的控制问题,即控制器1可知道控制器2所有可利用信息,但是控制器2可以不知道控制器1的可利用信息;第二类是一般情形的分散式控制,即信息非包含的控制问题。对于第一类情形,本报告将给出LQ线性反馈控制可解的条件和基于Riccati方程迭代计算的显示控制器;对于第二类情形,将给出LQ线性反馈控制可解的条件和非迭代计算的显示控制器。从上述研究可以得到两个结论:一是上述两类情形的最优分散式控制器在一般情况下是非线性、隐式解;二是无法得到第二类情形的线性最优控制迭代计算方法(即基于Riccati的控制器),控制器设计需要知道所有时刻的观测信息。作为应用,本报告也将介绍分散式控制方法在网络控制中的应用。

  七、嘉宾简介:

  张焕水,山东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教授,国家级人才。 2006年入选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最优控制与滤波、时滞系统控制、随机系统控制、PDEs控制、信息非对称控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大合作交流项目、973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2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包括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SICON论文近80篇,出版专著1部;曾与他人合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4次。曾担任IEEE TAC等多家国内外控制理论权威学术期刊的编委。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自动化工程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