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林为干班“燃梦”实践队赴台山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文:喻刚柔、杨宇涵、高翔 图:赵明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3-08-30 103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激励当代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干事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7月11日-20日,电子学院林为干班“燃梦”实践队前往林为干院士故乡台山市,开展“弘扬科技报国精神,擦亮青春实践底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出征仪式.jpg

座谈交流,了解台山发展现状

  台山市有关部门举行社会实践活动欢迎仪式暨座谈交流活动,相关负责同志用“欢迎”“期待”“保障”三个关键词表达对同学们的欢迎,介绍了台山市优秀文化和历史沿革。实践队队长赵明同学表示,在实践过程中将坚持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向周围公务人员学习,切实提升实干本领。

社会实践活动欢迎仪式.png

  “燃梦”实践队与台山市选调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围绕选调生政策、基层工作与生活、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选调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不同类型选调生的情况,分享基层工作经历,为同学们提出建议。他们勉励同学们,无论是在未来的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都需要不断学习,努力锻炼过硬的素质本领,展现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选调生代表座谈交流会.jpg

实地调研,感悟乡村振兴新变化

  实践队“乡村振兴”调研小组走进台山市农业农村局,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侨乡资源与侨房再利用”等内容进行座谈。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工会主席杨锐杰等领导就台山市风土人情、文旅特色、侨房利用现状和配套设施建设等,与队员进行深入交流,为实践队成员展现台山市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侨乡资源与侨房再利用”座谈会.jpg

  调研小组走进海侨五丰村和斗山横江村,参观村容村貌,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培育等多方面回顾五丰村和横江村的建设历程。队员们目睹乡村振兴给当地带来的深刻变化,也了解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

队员们参观海侨五丰村、斗山横江村村容村貌.jpg

队员们参观海侨五丰村、斗山横江村村容村貌.jpg

企业走访,感受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实践队“产业发展”调研小组在市科工商务局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工业新城三创中心、创新台山展厅、台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公共实验室、侨智众创空间等科技产业,了解工业新城产业规划服务平台和相关优惠政策,切身领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队员们参观调研工业新城科技产业.jpg

  调研小组在对精诚达电路科技、松田电工等企业进行参观调研的过程中,企业负责人讲述了企业文化,详细介绍人才引进、科研团队、科研平台、自主研发产品等方面情况,带领实践队成员参观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积极的企业文化、雄厚的科研实力、完备的生产线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激励着同学们奋发有为,努力钻研,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队员们走进精诚达电路科技公司.jpg

宣讲分享,弘扬林为干科学家精神

  实践队前往台山市第一中学,开展“科技报国,探索未来”主题宣讲会。宣讲会共分为“走进林为干院士”、“成电初体验”、“高考学习指导”三个环节。赵明从求学道路、学术思想、教育理念等方面讲述林为干院士生平,展现林院士传奇的“微波人生”;栗子烨、周凌宇从大学课程到社团活动,从成都美景到周边美食,为同学们分享精彩大学生活;景婉怡结合自身经历,从学习备考、志愿填报等方面展开高考学习经历分享。

“科技报国,探索未来”主题宣讲会.png

  实践队走进林为干科学家精神展馆,担任志愿讲解员,讲述林为干故事,解读科学家精神。从技能培训到现场观摩,从讲稿打磨到现场试讲,队员们用心用情,配合默契,为广大参观者带来一场高质量、生动的讲解。队员们还结合文献资料、人物访谈、实地走访等素材,在台山市有关部门指导下,拍摄“寻访林为干科学家精神”微视频,进一步提高林为干科学家精神宣传广度和深度。

队员们担任“林为干科学家精神展”讲解员.jpg

挂职锻炼,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

  社会实践期间,实践队投身市直部门和乡镇机关,担任办公室助理,开展挂职实践活动。队员们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学、仔细看、踏实干,努力提升能力素养,协助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张朗昆、张月晗在科工商务局随同走访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参与组织科普宣传活动;栗子烨、周凌宇在农业农村局协助完成乡村振兴资料整理和材料撰写,参与农业产业项目验收审查工作;景婉怡在市委组织部参与当地人才政策宣传,随同考察人才驿站工作进程;杨宇涵在人社局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助力搭建企业与求职者供求对接平台。

队员们完成挂职岗位工作.jpg

队员们完成挂职岗位工作2.jpg

  赵明、郭美娴、汪兴悦在都斛镇人民政府挂职,参与林为干科学家精神纪念馆、林基路烈士纪念馆讲解工作,协助组织开展林为干科学家精神展等红色文化宣传活动,并完成都斛镇党委党校办公室日常工作。

  在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队员亲眼见识、亲身参与、亲自动手,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切身感受到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同时通过故居走访、人物访谈、宣讲分享,进一步传承弘扬林为干院士“做一辈子研究生”的学术精神和“赤胆忠诚、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林为干班成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勇创新,善突破”的新时代青年和未来国家栋梁的决心和志向。

实践队集体合影.png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