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自动化学院“自强先锋”党员调研队、水滴调研队调研岑巩县塔山村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文:谢璐渠、顾轩源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3-08-20 383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为了响应学校“践初心,担使命,兴乡村”本科生党员骨干基层调研的号召,今年暑期,自动化工程学院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探索“5+N”调研模式,组织“自强先锋”党员调研队和水滴调研队前往贵州省岑巩县调研塔山村党建引领下的特色产业发展状况。

  “5+N”调研模式中的“5”即与岑巩县委组织部进行一次座谈、与塔山村党支部进行一次联学主题党日活动、听取岑巩县委副书记张泽宝讲授一次党课、对塔山村党支部书记郑培坤进行一次采访、与塔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昀皓进行一次交流,通过5次交流讨论充分调研岑巩县及塔山村的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N则为同学们发挥各自特点和能力,运用多种方法,全面细致地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农场、学生课堂、农户家庭等,调研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的情况。

77312c01d25cf5c4c73bedf48eddde0c_73acb.j

  从成都到岑巩,调研队员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开展主题宣讲、访谈县村两级乡村振兴事业亲历干部、对话基层脱贫农户和致富达人、参访特色生产育种养殖基地,在实践中了解基层,在学习中丰富精神。

对话基层,感知民意:考察调研抓实处

  调研队先后与岑巩县委组织部、塔山村党支部、县委副书记张泽宝、塔山村党支部书记郑培坤、塔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昀皓开展学习会和座谈会,系统了解县情村情、乡村振兴事业推进情况、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等,把握岑巩县及塔山村的基本情况,为实地调研打下基础。

f98924c237777d4421670c23d3480522_73acb.j

  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是调研的重要手段。调研队走进村委会,深入脱贫农户家中开展访谈和问卷调研,认真听取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果,在脱贫致富的故事中发现共性、于努力中洞见持续向好的未来。

6dd45835693ec8a757120537420f1339_73acb.j

  在多个层次的访谈调查中,调研队员深入聆听群众心声,收获乡村治理的具体方法和党建工作的丰富经验,在加深对脚下土地认识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决心。

e0b3018ddb1444b2d448bbb8d67537b3_73acb.j

科创教育、主题宣讲:点亮乡村新希望

  关注乡村教育,调研队播下科学的种子,前往岑巩县大有镇中心小学开展以“传科技报国深情,续科创教育华章”为主题的宣讲。科普宣讲聚焦学院特色,把深奥化为具体、将理论用于实践,以“魅力自动化”之课带领孩子们开启科创之旅的奇妙探索。宣讲结合亲身经历、融入奋进故事,用直白的话语寄托真切的嘱托,寄语孩子们成长成才,积极回乡建设、回报祖国。

f174d3d18b8d566fd1e749442c40b386_73acb.j

  聚焦全面发展,调研队面向村民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宣讲、面向塔山村党员开展“以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农业强国建设”宣讲。调研队以政策文件为指引、以优秀案例为依托,宣讲科学、规范、实效的乡村振兴方法,结合学校特色与当地文化,阐述了乡村振兴的具体内涵。

5fa40dbfb54a57cf4d38576c31d8e734_73acb.j

  “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 ‘金钥匙’”,面向不同群体的宣讲,就是推动孩子成长和乡村发展的“金钥匙”。这既是传播思想和理论,也是对队员知识、能力和责任的检验。

实地参访、躬身实践:展望振兴新征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研队员走进村委会、肉牛养殖基地和水稻育种基地,切实感受产业新样貌、致富新渠道、乡村新变化。

  在村委会,队员参观了用于激励党员的“积分超市”和面向农户的“技术培训基地”,详细了解“六个塔山”的建设情况,亲身参与到村委会日常的卫生打扫、文件整理、资料汇总等工作中。

b19637b667ec8e7edae28c42897c68a2_73acb.j

  在肉牛养殖和水稻育种基地,队员耐心听取负责人讲解肉牛、水稻等产业的生产方式、规模、产值和销售渠道等现状,了解科学技术在生产中的运用、如今面临的问题等,切身感受因地制宜发展的重要性。

18e399c3feb71932c406401ef41fa807_73acb.j

  党员激励新模式、生产养殖新技术、增收致富新渠道,乡村振兴建设带来的欣欣向荣和幸福安康无不使人感叹。队员们在体验和实践中努力将各种知识转化为能力,进一步思考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责任和担当。

caaf0a092f76db76d5f38ceb4102b3e2_73acb.j

  “自强先锋”党员调研队和水滴调研队还将利用暑期剩余时间对本次行程和调研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总结,进一步扩大调研成果和影响力,启发更多有理想、有能力的优秀青年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