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赋能乡村教育,初翎支教行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文:岳诚浩 图:易楷凡 蔡骐骏 岳诚浩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8-22 2238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外国语学院初翎社会实践队于7月3-14日赴成都市郫都区景岗村开展了为期12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用多元化课程、躬身实践的热情与付出,为景岗村的孩子们插上一双“翎翼”,帮助他们向更美好的未来翱翔。

4.jpg

赓续红色血脉,坚定民族复兴前进信念

  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景岗村的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初翎社会实践队开设了党史教育课程,并与同学们一起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前进信心”为主题的红色故事分享会活动。

  实践队队员、光电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岳诚浩同学作为党史教育课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中不屈不挠、砥砺前行,最终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开启中华民族新纪元;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旗帜、徽章、歌曲、节日等党和国家的基本知识。红色故事分享会上,同学们主动分享自己所了解的革命先辈事迹,得到了队员们的赞赏与鼓励。通过红色教育课程,初翎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让他们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54d7e557ef8111ed289909168d3acee7_6cd66.j

初翎社会实践队员开展党史教育课

开设多元课程,重视德智体美共同发展

  为丰富景岗村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关注其身心健康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初翎社会实践队开设了一系列多元化课程。由于此次支教活动面向小学一年级到初一的小朋友,年龄跨度大,队员们对各项课程精心设计,确保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够全情投入其中。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科学探索精神,队员易楷凡、秦涌淑设计了生物、地理、计算机课,带领同学们感受到基础知识与前沿领域的碰撞;为锻炼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队员贾韬、敬意开展了趣味科学实验课,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更加深刻地理解实验原理;为了激发同学们对体育的兴趣,队员程玺琛、岳诚浩在操场上悉心教授同学们篮球知识、篮球动作与跳绳技巧;为了提升同学们的艺术表达能力和创造力,队员蔡骐骏、陈子璇、赵美琪以彩绘、临摹、折纸、窗花、立体画、蓝晒、超轻粘土等多种美术课程为切入点,让同学们徜徉于艺术的海洋中;为了增强同学们的文化感知力与文化自信,队员雷佳怡、贾坤鹏、张壬一安排了趣味历史、趣味英语、甲骨文、中华文化、世界文化等课程,为同学们开拓视野。看到一双双求知的眼神和一幅幅富有创造力的作品,队员们深切感受到支教的乐趣与价值。                

2.jpg

景岗村孩子们的蓝晒作品

关注乡村教育,撰写调研报告促进发展

  为了关注乡村儿童教育问题并深入了解乡村儿童的真实需求,初翎社会实践队设计了一份详细的问卷调查,覆盖了乡村儿童的年龄、性别、心理健康、家庭情况、教育状况等重要信息,并提出了一系列与乡村儿童教育问题相关的问题,在景岗村开展了问卷调查。在景岗村村委会的支持下,孩子们积极参与,填写了问卷,表达了他们对于教育的看法和需求。队员们对收集到的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分析,撰写了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重点关注乡村儿童教育问题的现状和需求,为相关部门制定改进乡村教育政策和推动公平教育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怀独居老人,探寻城乡融合发展现状

  在支教授课之余,初翎实践队员们还到景岗村拜访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大家为老人们带去了牛奶、大米等慰问品,与独居老人们谈天说地,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回忆,传递对他们生活的关心和理解。同时,队员们还帮助老人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如购物、打扫屋子、采摘作物等,帮助减轻负担,带去实际的帮助与便利。

  在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推动农村地区发展,实践队队员们在村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村里的草莓基地和工厂等。在基地里,村党总支书记详细介绍了当地农民通过发展草莓种植业,实现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增收;在工厂,队员们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进一步认识到企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提供就业机会方面的重要作用。

3.jpg

实践队员们探望独居老人

  在支教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向小朋友们赠送了零食、学习用品以及初翎文创小熊,鼓励他们在逐梦道路上不断前行。队员们也收到了孩子们的寄语,“我以后也想要去电子科技大学,学习更加丰富的知识,也能看见电子科大的美景,这会成为我的梦想,向前奔跑。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初翎社会实践队将秉承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