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联合深圳高研院举办海洋电子信息专题系列讲座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7-18 2092

  7月5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深圳高研院承办的“名师讲堂”在清水河校区举行,高研院海洋电子信息创新研究院崔军红教授及团队成员围绕“海洋电子信息专题”作了系列学术报告,分享海洋电子信息领域技术发展,拓展陆地技术的应用视野,提升师生对于海洋科学研究的兴趣。副校长胡俊作开幕致辞,格拉斯哥海南学院院长刘光辉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杨鲲教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富才教授等五十余位师生参加。科研院高新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袁俊榆主持活动。

图片 1.png

图片 1.png

  崔军红教授以《海洋电子信息——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题作主题演讲。她首先介绍了海洋电子信息的产业构成与关键技术,并就云—洋计算的方法体系展开诠释。她表示,建立智慧海洋技术体系必须通信先行。水声通信所在的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是海洋工程、海上交通、海洋国防等海洋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支撑。她还强调了建立海洋电子信息交叉学科、打造海洋电子信息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要性,鼓励师生们积极参与海洋强国建设。

图片 1.png

  李海森教授以《透视海洋的声学感知关键技术与装备》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目前透视海洋的战略需求,分析了智慧海洋与海洋信息化现状,展示了海底声学观测装备的技术应用场景以及声学感知装备的创新发展。

图片 1.png

  彭郑特聘教授以《水下无线网络——从蓝图到蓝海》为题作了生动报告,介绍了水下无线网络的应用场景,以及水下无线网络应用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他在海试过程中遇到的趣事。

图片 1.png

  王友华教授以《海洋工程机遇与挑战》为题,介绍了深水、超深水海洋油气工程项目的特点,指出了智慧油气田信息化建设、水下定位导航技术对于海洋工程项目智能维护、监测的重要作用。

图片 1.png

  车嘉兴研究员以《无人系统自主导航与控制》为题作了报告,围绕飞行器基础理论研究、协作式水下机器人网络构建、飞行控制关键技术三部分展开,详细介绍了目标跟踪、视觉导航、避障传感器与自主路径规划算法三类关键技术的应用情况。

图片 1.png

图片 1.png

  在最后的学生沙龙环节,王静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海洋电子信息与成像声呐的相关知识,并就智慧海洋及其关键技术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