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优秀导学团队】智能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做喜欢、擅长、有意义的事,当博学、创新、有抱负的人
文:谢倩,王政 图:谢倩 来源:集成电路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3-08-08 5182

  编者按: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展现我校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成效,增强导师育人使命感,促进导学团队文化传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自2016年起启动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至今已开展七届,共评选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3个,“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36个。今年6月,研工部牵头举办“电子科技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答辩会,来自各学院的14个导学团队参加答辩,最终评选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个,“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4个。学校新闻网将对7个团队的事迹进行展示,更好营造优秀导学团队建设氛围。本篇展示的是第七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风采。  


  智能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SICS Lab)是一支团结奋进、刻苦钻研、积极向上、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团队,长期致力于模拟、射频、毫米波、太赫兹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科学研究,从设计方法学、系统架构、电路实现等多个层面突破超高速通信应用的硅基集成电路的关键瓶颈问题,培养毫米波、太赫兹领域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鼓励学生不畏挑战、勇于创新,“做喜欢、擅长、有意义的事,当博学、创新、有抱负的人”。

1-合照.jpg 

01 团队建设

  “智能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团队负责人王政,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博士毕业后在美国高通公司从事核心研发工作,同时受邀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担任“射频集成电路”的教授工作。长期致力于射频、毫米波、太赫兹集成电路的理论及设计研究,是国际上最早进行硅基太赫兹集成电路研究的学者之一,在太赫兹通信、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设计并实现了国际上首个210GHz基于基频的全集成CMOS收发机系统。2017年6月加入电子科技大学,建立“智能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

2 王政教授.jpg

王政教授

  团队成员伍荣翔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谢倩副教授,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后。

3(1)伍荣翔.jpg 3(2) 谢倩.jpg

               伍荣翔                                                     谢倩              

  团队成员教育背景相似,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基础的同时,在国际领先水平的专业科研平台培养了良好的科研素养与国际视野,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形成了包容开放、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研究工作立足于突破“卡脖子”关键瓶颈问题,为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教育工作为国家和社会源源不断地培养具有扎实专业能力和爱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

  团队建立以来,长期致力于模拟、射频、毫米波、太赫兹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近三年来,团队以学校为第一单位在IEEE ISSCC、CICC、RFIC、TMTT、TED、EDL、TCAS-II、MWCL、Science China等集成电路领域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7项,其中授权14项。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10余项国家、省部级重要创新攻关课题。

02 导学理念与培养模式

  实验室导学团队有共同的认识和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建立良好的科研素养 (严谨、钻研、创新、协作),取得一流的科研成果,并且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追求、远大的抱负。

  科学研究:

  阶段一(准备阶段):夯实专业知识,掌握科研技能

  (1)完备器件/电路/系统知识体系

  (2)科研工具系统学习

  (3)理解研究领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阶段二(探索阶段):明确研究意义,激发研究兴趣

  (1)面向国家重点需求,立足“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

  (2)开放式引导,鼓励学生思考和讨论

  (3)参与课题确立,做“喜欢、擅长、有意义”的科学研究

  阶段三(研究阶段):一流研究平台,系统科研指导

  (1)核心关键技术和研究方法、丰富的流片经验、充足的项目支撑,提供高效的指导

  (2)先进的芯片设计和测试平台

  (3)芯片设计、流片、测试验证全流程培养

  阶段四(产出阶段):关键技术突破,创新研究成果

  (1)器件模型/电路设计理论/系统架构/电路实现等层面关键技术突破

  (2)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芯片

  (3)顶尖学术论文,专利

  思想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

  热点时事讨论,培养爱国情怀

  树立远大志向,实现人生价值

4(1)思想建设活动照片(左上).jpg 4(2)思想建设活动照片(右上).jpg

4(3)思想建设活动照片(左下).jpg 4(4)思想建设活动照片(右下).jpg 

  通过对专业相关的国际热点事件的分析与讨论,帮助学生理解“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和学生讨论什么是真正的价值实现,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所学所积累投身到我国集成电路事业建设中。

03 学生现状

  实验室学生在系统指导和一流平台支撑下,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和国际领先的创新研究成果,经历完整的设计、流片、测试验证流程,研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芯片。以发表于ISSCC 2022的超低抖动毫米波频率综合器为例,该工作建立基于TAPFD的频率综合器新架构,突破噪声与功耗的制约瓶颈,有效地提高系统整机能效,从而提升通信质量与传输速率,是国际上首个突破-250dB性能优值的CPPLL。

5(1)性能对比1.jpg

5(2)性能对比2.jpg 

  学生整体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对正在研究的科研课题具有浓厚兴趣和探索热情,创新成果突出。积极参加专业相关全国竞赛,获得了IEEE杯最高奖等。

   实验室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2人次;校级优秀毕业生1人次;电子科大研究生“学术新秀”3人次;研究生“学术青苗”2人次;国家奖学金1人次,学业一等奖学金23人次,二等奖学金19人次,三等奖学金9人次,新生入学奖学金9人次。

  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含1次IEEE杯最高奖),全国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3项。

 6 集创赛IEEE杯总决赛颁奖现场.jpg

集创赛IEEE杯全国总决赛颁奖现场

  实验室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和合作。

7(1) 2023年4月 CICC,San Antonio(美国)(左).jpg 7(2) 2023年4月 CICC,San Antonio(美国)(右).jpg

2023年4月 CICC,San Antonio(美国)

8(1)2023年6月 RFIC,San Diego(美国)(左).jpg 8(3)2023年6月 RFIC,San Diego(美国)(右).jpg 8(2)2023年6月 RFIC,San Diego(美国)(中).jpg

2023年6月 RFIC,San Diego(美国)

  实验室定期开展羽毛球、篮球、网球、游泳等体育活动,每年组织团建出游活动。团队氛围和谐友爱、团结奋进,学生对实验室有很强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9  2023 滑雪.jpg

2023 滑雪

  智能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希望每一位同学享受科研的乐趣,在学术探索和人生成长的过程中坚定、充实、快乐,拥有闪闪发光的青春,实现远大抱负和人生价值。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