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法国贡比涅科技大学特级教授Nikolaos Limnios和法国昂热大学教授Bruno Castanier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7-28 1676

7月7日,法国贡比涅科技大学特级教授Nikolaos Limnios、法国昂热大学Bruno Castanier教授做客学者论坛,分别作题为“Reliability Measures of Semi-Markov Systems: Modeling and Estimation”和“Rolling horizon optimal maintenance policy for a system subject to shocks and degradation with random effect”的学术讲座。本次学者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刘宇教授主持。

图片1.png

Nikolaos教授首先回顾了半马尔可夫过程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可靠性工程领域的应用。他指出,马尔可夫过程模型假设系统在各状态的逗留时间均服从指数分布,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了对一些工程系统复杂退化行为的描述,半马尔可夫过程可以建模逗留时间服从任意分布的系统退化过程,更具有工程实用性与研究意义。接下来,Nikolaos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半马尔可夫过程的系统可靠性建模方法,系统可靠度、可用度、故障率等可靠性指标的计算方法,以及相应可靠性指标的非参数估计方法。最后,Nikolaos教授介绍了一个三状态系统案例,通过该案例系统地分析了半马尔可夫系统的可靠性指标计算与估计方法。

图片2.png

Bruno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不确定参数与随机冲击下系统维修建模与决策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首先,他介绍了工程实际中系统的复杂退化行为,并引入软失效和硬失效概念构建了一种新的退化-阈值-冲击(DTS)模型。针对参数具有不确定性下的系统维修决策,他介绍了基于滚动时域框架的维修策略动态优化方法,基于观测数据利用贝叶斯公式更新不确定性参数的后验分布,并以此为基础动态调整系统预防性维修策略。最后,他对不确定参数与随机冲击下系统维修模型与决策方法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展望了复杂工程系统维修建模与决策的发展前景。

图片3.png

讲座结束后,Nikolaos Limnios及Bruno Castanier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有效地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与思路。


相关链接:

Nikolaos Limnios,法国贡比涅科技大学特级教授,2018年被授予“学术棕榈勋章”,是法国学术、教育界的最高荣誉勋章。他深耕概率统计领域四十余年,对分支过程、半马尔可夫过程等随机过程基础性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已出版相关专著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目前担任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 Theory and Methods、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 Simulation and Computation以及Methodology and Computing in Applied Probability等多家概率统计领域著名SCI期刊的副主编。

Bruno Castanier,法国昂热大学教授,质量和工程创新部主任、国际处副主任。长期从事可靠性退化建模、维修建模及决策优化、调度及路径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31st European Safety and Reliability Conference 2021 (ESREL2021) 大会主席,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客座编辑。发表论文90余篇,共主持15个项目,其中国家级5项,国际合作4项,企业项目6项。

 


编辑:李文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