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 超灵敏活细胞超分辨率显微成像技术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7-04 6790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浩宇教授来校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超灵敏活细胞超分辨率显微成像技术

  二、主讲人:哈尔滨工业大学  李浩宇 教授

  三、时 间:2023年7月6日(周四)上午10: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樊军 教授

  六、讲座内容简介:

  超分辨荧光显微镜技术利用控制荧光分子特性的方式,实现光学超分辨成像。然而,其有效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仍然非常有限,如何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优化提升显微镜的性能,成为领域内公认的难点。基于联合约束先验,我们从数学计算的角度提出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显微成像方法,即稀疏解卷积算法,有效提升了光学显微镜仪器的空间分辨率,实现活细胞中分辨率最高(60纳米)、速度最快(564帧/秒)、成像时间最长(1小时)的超分辨成像。同时,稀疏解卷积算法还通用于大部分模态的荧光显微镜,打破了光学硬件无法进一步提升分辨率的困境。

  七、主讲人简介:

  李浩宇,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学术带头人、先进光电成像技术课题组长,国家青年人才。学术研究方向:超分辨显微镜、光学成像技术、超透镜、全息光学等。近年来,以第一/通信(共)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成果被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邀请报告30余次,申请中国专利40项,国际专利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优青、仪器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担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委员,《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青年编委。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2022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应用研究类提名奖)。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