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学院开展“浪漫光电”系列美育活动
文:杨诗铭 张梦 包翔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3-07-10 2532

  春风和煦,夏日明媚,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美美与共美育工作室,赶在春天播撒文化传承种子。学院充分发挥美育工作室和花园场地资源优势,利用周五黄昏时分连接在校学生学习生活,围绕“浪漫光电”主题打造美育精品项目,融入“正心 笃志 尚新 致远”院训精神,采用舞蹈“光影”、音乐“光彩”、节气“风光”等元素,邀请13位嘉宾,开展10场主题互动,带动学院600余名学生走出宿舍、走入集体、走进自然、走向生活,共同编织“寻光”故事,发现生活细节之美,促进传统文化体验传承。

 “风光物语”节气生活会 感悟传统文化之美

  谷雨时节,品鉴茶香,制作甜品。夏天向着春天挥手,炎热也不期而遇,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走进茶艺,品一杯淡茶,闻一抹清香,观茶叶起伏,沉悠远心境。4月14日,五育花园里,同学们现场了解品种各异的茶叶,体会不同茶叶的特征与差别,根据泡茶手法与技术的讲解与演示,品尝自己亲手泡出来的茶。同学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了解了茶文化知识,也释放了内心的压力,享受生活的美好。

b2ee1c7038cc8b666a8e6d9e7566764a_c037d.jc907c5b7cf6c813b4f1d3cae6e07ab6d_c037d.j

  4月21日,学院活动室里,同学们利用芋圆珍珠等常见食品,配以春季特有的各类香料,互相合作,发挥想象去混合不同原料,制作自己心仪的解暑甜品,有的制作出秀色可餐的甜品,有的搞出了“黑暗料理”,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分享独特的情感和体验。

图片 3.jpg图片 4.jpg

  立夏时节,彩绘鸡蛋,制作饭团。4月28日,同学们在蛋壳上画出各种图案,用彩笔进行涂鸦和涂色。在展示成果的过程中,同学们分享彩绘蛋的制作技巧和色彩搭配,讲述自己彩绘蛋的创意和灵感,不仅锻炼了手眼协调能力,还发挥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享受画画带来的乐趣。

图片 5.jpg图片 6.jpg

  夏团子制作方法简单,口感清爽,质感粘糯。5月5日,在接受基本培训之后,同学们将自己喜欢的食材包裹在饭团中,互相启发制作技巧和小巧思,在制作完成后分享美味,有的同学还将多做出来的夏团子带回去给室友,将快乐和美好传递。

图片 7.jpg图片 8.jpg

  小满时节,农事忙,待“丰”光。5月19日,同学们在五育花园开展劳育实践,分组完成土壤养护、花卉种植、环境美化等活动。从除草灌溉到种花栽苗,从摆放休闲桌椅到撑起乘凉伞,同学们相互配合,商讨养护方案,在活动中锻炼身体,疗愈心灵,在提升团队协作能力,感悟生命美好。

图片 9.jpg图片 10.jpg

  芒种时节,制作气泡饮,设计浮游花。6月2日,同学们利用多种口味的果浆、汽水、水果啵啵、果冻、椰果等丰富的原材料,在自行搭配中分享制作心得,制作出好看又好喝的清凉气泡饮。酷暑来临之时,同学们获得了浓浓的参与感,从冰凉中体悟心情之平和,自然之美好。

图片 11.jpg图片 12.jpg

  6月9日,同学们发挥自己对美的理解和展望,按照自己的喜好和审美进行组合搭配,用镊子将不同色彩、种类的花草精心地摆放在永生瓶中。一瓶,一花,一抹阳光,一室芬芳,一心欢愉,构造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美丽,不仅释放了自己的压力,还从自然中体会到生命的魅力和永恒。

图片 13.jpg图片 14.jpg

“光影翩跹”舞蹈交流会 领悟艺术人文之美

  舞动周末,魅力校园。5月13日,学院开展交谊舞基础教学活动,同学们在专业舞蹈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包括华尔兹、探戈、恰恰、快步等在内舞蹈的基础动作,熟悉交谊舞的舞步和技巧。零基础的同学从头学习经验,有基础的同学尽情释放自我,同学们放松身心,结交好友,展示身手,分享快乐,青春在舞步里荡漾,笑容在舞台上绽放。

图片 16.jpg图片 17.jpg

  青春舞动,活力四射,从科学走到艺术,共同体感受街舞的魅力。5月26日,活动邀请了资深街舞教练,倾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街舞课程。活动现场,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学习着街舞基本功,随着音乐的响起,他们化身为那个站在舞台中央的舞者,尽情释放自己的激情和能量。教练们不仅注重他们的舞蹈技巧,还与他们分享了街舞的文化背景和精神内涵,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跟着音乐,尽情绽放。

图片 17.jpg图片 18.jpg

“光年之外”草坪音乐会 绽放校园文化之美

  浪漫青春,忆如初见。6月16日,五育花园前,毕业季草坪音乐会,学院毕业生共同祝福未来。活动现场吸引到园内师生的积极参与。《一万次悲伤》、《你曾是少年》、《凤凰花开的路口》……大家一起唱歌,一起玩乐,享受精彩的表演和轻松的氛围。从日落余晖到星光点点,师生们用音乐告别,为毕业的学子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共赴浪漫前程,续写星途大海。

图片 19.jpg图片 20.png

  光电学院“寻光计划”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美育实践,融汇多元文艺元素,引导广大学子留心生活细节之美,感受文化体验熏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下一步,学院美育工作室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浪漫光电”品牌影响力,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工科学生的创新潜能,为电子信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