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自然科学院院士ltamar Procaccia教授和欧洲科学院院士Stefano Boccaletti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7-04 2135

  6月14日,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自然科学院院士ltamar Procaccia教授和欧洲科学院院士Stefano Boccaletti教授应邀做客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分别带来题为“Nonlinear Statistical Physics: Complex or just Complicated?”和题为“Transition to Synchronization of Networked Dynamic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本次名师讲堂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承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涛教授主持。

1.png

  ltamar Procaccia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几种非线性统计物理中的经典模型及其应用,包括了Grassberger-Procaccia算法,用于分析非线性时间序列数据并估计动态系统的复杂性指标,还介绍了模拟颗粒聚集行为的计算模型扩散受限集聚(Diffusion Limited Aggregation,DLA),以及如何从迭代共形映射构建DLA。该模型可以用于模拟聚集过程中的自然现象,如颗粒的沉积、晶体生长等。最后,ltamar Procaccia教授向大家讲解了线性对流模型(Linear Advection Model),该模型基于线性对流方程,用于研究在流体中通过对流过程引起的传输现象。

2.png

  Stefano Boccaletti教授介绍了一种简单的算法,能够预测整个相变过程中的事件序列,确定图中每个节点属于的簇,并提供了一个严格的临界耦合强度值的计算方法,在这个值上观察到每个簇都是同步的。算法表明,网络中可同步的簇是比图的对称轨道定义的子集更一般的子集,并且比均匀划分所描述的子集更具体。最后,通过合成和真实世界网络的模拟实验表明了预测的高准确性,并证明了即使网络由非相同的动力学单元组成,预测的簇序列仍然保持不变。

3.png

  ltamar Procaccia教授和Stefano Boccaletti教授的精彩演讲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充实的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探讨了非线性统计物理、网络同步动力学等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拓宽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和思路。

4.png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