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点赞!临床1班:“医”无反顾,“医”路前行
——记2022年度“成电杰出班级”医学院2018130101班
文:学生记者团 陈心洁 图:医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7-29 14193

在成电,有一个“学霸班级”:班级意向深造率97.62%,其中,保研深造比例占23.81%,直博深造率达9.52%。五年里,累计获国家奖学金4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优秀学生奖学金15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1人,各奖学金获得者共计30人……

他们是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2018130101班——临床1班的同学。清水河畔、浣花溪旁、铁路卫校都有他们的足迹,不论何时何地,他们始终用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2222.jpg

“医”路前行,携手共进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018.09新生开学典礼.jpg

2018年秋,42名青春学子怀揣着对医学的向往,相聚在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临床1班,用洪亮的声音宣读了他们共同的誓言。为了这个誓言,他们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团结向前、矢志奋进。

笔记.png

五年里,他们始终坚持班会制度,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动态,相互分享学习心得、成长感悟,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集体氛围,不断实现共同进步。班级还坚持每年一次的“笔记分享会”,评比出的“最美笔记”,不仅会在全班传阅学习,还会分享给学弟学妹。

考研备考期间,全班被分为了几个小组,小组内和小组间都互帮互助,分享学习资料、相互鼓劲打气。临床实习期间,每次“解锁”新技能之后,他们都会分成小组,互相传授,不管是内科、外科、妇科、儿科还是在急诊区实习,他们都能快速熟练地掌握各种临床技能。

2018.11医患沟通作业-小节目2.jpg

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全班同学都保持了优异的成绩,班级总体加权平均分达81.34分,个人加权平均分达到优秀水平(≥85分)的学生有11人。全班四级通过率达100%、六级通过率达92.86%;30人获奖学金,占比71.43%,奖学金总额高达20.75万元;班级意向深造率97.62%,均居全院第一。

他们还走出国门开拓视野,足迹踏至美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的医学名校,研究对比中美医疗教育、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等,既提升了医学水平,又开拓了国际视野。

“医”工结合,开拓创新

从进校开始,医学院院长杨正林院士就希望同学们加强“医工结合”,努力成长为“电子信息+医学”的复合型人才。此后,他们一起走进电子科技博物馆,了解电子信息技术对整个社会的深刻影响;他们实地参观基础医学公共实验平台,近距离接触电子信息技术在医学前沿的重要应用;他们积极参与成电医学论坛,聆听专家学者对“电子信息如何运用到医学”的深刻见解。

2019.6成长导师见面会.jpg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了成长导师。在成长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电子信息+医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科研项目和方向,有的加入了导师的课题组,有的以竞赛为载体开展创新探索,逐步向科研的殿堂迈进。在导师们的指导下,他们很快掌握了科研的方法和规范,并积累了查阅文献、动手实验、论文撰写等方面的经验,从“科研小白”逐步蜕变成了“科研新秀”。

对于胡雨薇、王沅怡、彭禹皎三位同学来说,奋力备战iGEM比赛的那段日子是令人难忘的。他们抓住办公室废纸回收再利用问题,基于合成生物学的方法,利用毕赤酵母合成了多种生物酶结合纤维小体,实现了对办公室纸张的脱墨处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1.02备战iGEM.jpg

在培养“底盘生物”时,他们还遇到了“拦路虎”:反复做了几次实验,都得不到预期的目的。经过仔细梳理,他们终于发现“漏洞”:有可能是实验室存在一定的“污染”,导致了培养“底盘生物”的失败。于是,他们对实验室进行了彻底的大消杀,重新开始培养,终于得到了毕赤酵母的感受态。

2022年11月,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举行,经过角逐,电子科大代表队喜获3金7银,刷新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其中,《Deinker——中国办公废纸原地再生的绿色节能先行者》项目荣获金奖,位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第四名。

一次次大胆尝试,一次次创新突破,一次次摘金夺银!这些成长,让同学们逐步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据统计,全班科研参与率达100%,完成国内外高水平论文10篇,斩获了1项iGEM金奖、5项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

“医”气风发,全面发展

对于临床1班的学子来说,舞台从不设限。他们既可以落笔成文,又可以手执柳叶刀;既可以弹琴鸣筝,又可以细辩阔论。从成电杯新生辩论赛亚军,到四川省大学生艺术专场合唱组一等奖,再到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一等奖,他们用事实证明:医学生的课余生活是多么丰富多彩!

2018.12迎新晚会.jpg2.jpg

在课堂内外,他们用手中的笔将解剖教材上的文字绘制成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为医学插上艺术的翅膀;在运动会上,他们挥汗如雨,环形跑道、篮球赛场都有他们拼搏的身影;在“知味”厨房,他们感受酸甜苦辣,铭记成电味道、感受生命的美好。

当然,作为医学生,更重要的是活学活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别人,这既是个人能力的提升,也展现了同学们的社会担当。他们积极加入“E光志愿队”,到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关爱自闭症和脑瘫儿童,让温馨的陪伴像阳光一样温暖。

仁心踏千里,义诊延川行。临床1班的同学们还组建了“红医延川行,共筑健康梦”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跟随专家到延川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进行全身基础检查。他们还来到了延川街头,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当地群众的生活情况,宣传乡村振兴政策。

谢永淳抗疫志愿者3.jpg

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开展志愿导诊活动,也是临床1班学子的日常工作。他们在急诊大楼门口为病人测量体温、测量血压,帮助医护人员分流病人。他们还会积极辅助医生面向全校同学开展急救培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临床1班的谢永淳踊跃化身抗疫战士,成为了家乡医院的志愿者之一。

据统计,临床1班的文体参与率为100%,在文体比赛中斩获2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3项校级奖项;全班的志愿服务参与率达100%,同学们在一次次实践中提升了专业技能、践行了青春使命。

“医”心向党,坚定信念

五年里,临床1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思想建设作为班级建设的重中之重,培养家国情怀,践行仁心仁术。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申请书提交率100%。经过五年的考核与发展,班级共发展党员18名,比例高达42.85%。党员中奖学金获奖比例100%,学生干部比例100%,他们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班级走向优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成电故事.jpg

五年来,他们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他们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告白伟大祖国;他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开展“医路向前——天府绿道骑行”活动,强健体魄、砥砺奋进。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五年来,临床1班的学子用行动诠释这句真言,并铭记于心!毕业将临,同学们从心底里感谢母校,感谢他们遇见的每一个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展望未来,他们表示,将继续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带着属于成电人的信念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为健康中国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