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心关怀·大咖在线心理主题讲座之《升级你的规划力---最强大脑助力你的生涯之旅》顺利举办
文:陈中伟、邱丽容、刘晨 图:机电学院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3-06-19 1328

  5月31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心关怀·大咖在线心理主题系列讲座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报告厅举行。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中国战队联合领队、华南师范大学攸佳宁教授作了《升级你的规划力:最强大脑领队助力你的生涯之旅》主题讲座,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深圳高研院、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等200余名师生线下线上听取了该讲座。

6d88e26973f9a59ee3c95b57fd12b19c_1292f.j

424954b7700ddb722fe934af9b2f5f33_1292f.p

  讲座中,攸佳宁教授对职业生涯规划所需要的自我认知和职场信息进行深入讲解。通过阐述兴趣、能力和价值观在职业选择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我。在兴趣层面,她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了什么是持续的兴趣,工作中兴趣的重要程度该如何看待等。在能力层面,通过知识、技能、才干三个成分的划分,帮助同学们理解自我能力水平如何衡量。在价值观层面,通过15种职业价值观的呈现帮助同学们明确职业规划中的选择权重,以生动的案例推动价值观的融合和升华。

45e2cd8298b7b7f4b5a243354898878e_1292f.j

add73b5a1284074f0dcc3cb04f0a5514_1292f.p

  在对职场信息的解读中,她从城市选择、行业选择、企业/单位选择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展示了职业生涯规划的不同视角。攸佳宁还对如何看待职业测评、能力的相关解读、不同的职业价值观选择等问题作出解答。   

  讲座最后,攸佳宁提出三个生涯规划的重要问题: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愿意付出多少?在充分了解自我、积极促进适应的过程中,将规划与自己的自我认知和生活实际不断融合,提高同学们对于学习和未来生活中的生涯掌控力和内在稳定性。 

  在互动环节中,攸佳宁和参会同学就兴趣在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如何看待职业测评、如何寻找与自己较匹配的工作等提问展开互动。

  心关怀·大咖在线心理主题系列讲座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场,内容不断丰富和扩展,探讨话题从恋爱心理学、情绪管理,扩展到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将根据同学们的需求,邀请心理学大咖为师生们带来专业讲座,切实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和坚韧意志品质,促进学生素质的协调发展。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