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控制论、博弈论与网络科学研讨会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3-04-13 3931

  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李韬教授、四川大学刘淑君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3年4月14日(周五)9:30-12:0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主楼A1-513

  三、主持人:数学科学学院 陈小杰教授

  四、讲座题目、内容和主讲人介绍

题目一:随机与不确定动态系统的协同估计与控制

  主讲人:华东师范大学 李韬 教授

  内容简介:

  动态系统的协作算法的收敛性是大规模分布式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问题。建立了带有随机时变图、随机时延和量测噪声的分布式在线估计算法均方收敛的“随机时空持续激励”条件;建立了分布式随机逼近型趋同算法均方收敛的充要条件及随机时变网络下的 “一致条件联合连通”条件。发展了基于量化观测器的通信与控制一体化设计方法,建立了有限通信数据率下协同控制的“小容量信道定理”;建立了随机动态网络的随机协同能力定理,揭示了随机协同能力与节点动力学、噪声强度和网络结构之间的定量关系。所建立的理论结果和所发展的方法被用于微电网电压频率协同控制、分布式联邦学习减小链路通信负载、通信数据率约束下分布式优化、差分隐私编解码协议、多媒体流调度、编队控制、区块链的分布式计算等不同领域问题核心算法的设计中。

  主讲人简介:

  李韬,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华东师大-上海纽约大学联合数学中心教授,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随机控制与信息-物理-能源系统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随机系统与控制、分布式学习、控制与博弈。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NSFC-RSF(中俄)联合研究基金,入选2017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曾获第7届亚洲控制会议最佳论文、第28届张嗣瀛优秀青年论文、中国自动化学会2017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第17届IFAC青年作者奖荣誉提名(五篇之一)、2015《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五年高引论文奖、新加坡千禧基金会学者、澳大利亚教育部奋进学者、中科院院长特别奖等。担任Systems and Control Letters、Nonlinear Analysis: Hybrid Systems、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等期刊的责任编委。

题目二:Stochastic Time-Varying Extremum Seeking and Its Application

  主讲人:四川大学 刘淑君 教授

  内容简介:

  In this talk, we introduce a stochastic time-varying extremum seeking method based on new stochastic averaging theorems for time-varying system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distributed source seeking with a switching topology. Firstly, we present stochastic averaging theorems about the approximation of a time-varying averaging system to a time-varying original system with stochastic perturbations. Then, we propose a stochastic time-varying extremum seeking algorithm, the convergence of which can be proven by our developed stochastic averaging theorems. Furthermore, based on the method of stochastic time-varying extremum seeking, we introduce a distributed stochastic source seeking algorithm which navigates multiple vehicles to seek the source of aggregated multiple signal fields under a switching topology. The exponential convergence of such a distributed algorithm can be proved by our stochastic averaging theorems and a Lyapunov-based approach.

  主讲人简介:

  刘淑君,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所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7月至2009年7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机械与航天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8月至2015年8月在东南大学数学系工作,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访问, 2015年9月到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随机系统控制与优化、随机优化方法、自适应控制等,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英文专著一部(Springer出版社),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和优秀青年基金,担任国际期刊《IEEE Control Systems Letters》的Associate Editor、国内期刊《控制理论与应用》和《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 Complexity》的编委。

  五、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