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杨军:“西去东来求知,无问西东求实”
文:杨军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校工会 时间:2023-04-13 10165

  编者按:4月8日,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和闭幕会。6位教职工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立足岗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全职回国开展科学研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会建设的经验和思考。以下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高等研究院杨军教授的交流发言。

2大会发言-2杨军-3426.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我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职工代表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西去东来求知,无问西东求实”。本人回国前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终身教授,是机械与材料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的教授,于2015年底得到通知评上正教授,并于2018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017年起我开始担任加拿大第一个工业4.0项目,WIN4.0中心主任,和来自工学院、理学院以及商学院的60多位教授一起探讨工业4.0的发展模式,对人类的工业革命发展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20年底我回到了国内,然后向学校提交了辞职申请,随后在加拿大的团队整建制回国。

    “西去东来求知”,自2001年1月出国,我在多个国家都有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我也学习到了一些不一样的理念。特别是2017年起我担任加拿大第一个工业4.0项目,WIN4.0中心主任,和来自工学院、理学院以及商学院的60多位教授一起探讨工业4.0的发展模式,对人类的工业革命发展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18世纪的时候,人类开始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发明让机器替代人力,实现大规模工业生产替代个体手工生产,带来生产力的极大进步;第二次工业革命让人类步入电力时代,生产力高速发展;前两次工业革命技术特点相对单一,而第三次工业革命涉及的技术范围大大扩大,包括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

当前,人类进入了新的一轮工业革命,在各项科技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的同时,科研的范式也得到很大的改变。技术的覆盖面更加宽广,甚至将撼动全球的技术平衡。当前大家都有共识,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但是它的关键性变革技术,以及背后的理论基础还没有来得及被完全归纳总结。相对于前三次革命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更多的由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驱动,同时体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因此,我们希望也相信我们有能力在这个工业革命的浪潮里贡献自己的科研力量。于是我们成立了深思实验室,寓意要做深度思考,发展深科技。去年底,在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我们也提出了要助力“中国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策源地之一”。一个一流国家失去一次工业革命,就可能成为二流国家。一个落后国家抓住一次工业革命就可以成为先进国家。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我希望我国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策源地之一,而我们电子科大一定能贡献一份重要力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新时代需要新的创新型人才,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我们提出了“培养有科学思维的工程师和有工程思维的科学家”的口号。我国的钱学森就是典型的具有工程思维的科学家,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出色的工程师;马斯克是典型的具有科学思维的工程师,所以他领导的企业能从底层技术做很多颠覆式创新。讲起选才、育才、用才,我常年参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职称评审委员会,深深体会到,我们选才、用才包括人才评价,要多元化、不拘一格,这样才能找到有能力、有潜力突破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人才。这样的人才才能超越东西学,打破局限和偏见,脱离所谓东学、西学的条条框框,用世界的眼光,和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发展科技。这也是我今天演讲主题的第二句话,“无问西东求实”。这也应了我们电子科技大学的校训 “求实求真,大气大为”。

大气大为,电子科大人一定要有所作为。加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以来,我们和高研院管理团队及其他科研团队一起开始了新的创业征程,困难很多,但充满希望。牢记高研院“成果孵化新引擎的引领示范作用”的使命,深思实验室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需要为前提,在工业互联和智能制造;数字医疗与大健康;和精准结构功能材料等领域开展研究,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深圳“20+8”产业集群中的重点战略方向吻合,也符合当地产业的发展需求。在学校和高研院的大力支持下,深思实验室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近30人的科研队伍。深圳作为电子信息及制造业的高地, 有6万成电校友的支持,我们和高研院同事对高研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高研院将立足深圳,服务成都、四川,走向全国。最后,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