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电子学院研讨师资队伍“十四五”规划
文:朱辉 图:朱辉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3-03-28 6688

  3月20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师资队伍“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邓龙江院士,人才工作办公室、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团队负责人和杰出人才代表等与会交流,围绕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进行深入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程钰间主持。

新闻照片1.jpg

  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马岚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围绕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五年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进行交流。马岚表示,虽然国家和学校发展面临着种种问题和挑战,但是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带来的机遇给学校教师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和机会。同时中央、各部委和省市都进一步加大了对人才的支持和投入,给予人才更多的信任和更好的支持,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希望学院教师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创新研究。未来五年,学校将进一步健全“两纵一横”的大人才工作格局,完善基于大数据的人才质量评价系统(CQI)2.0建设,围绕“四个面向”完善特色岗位体系,稳妥有序推进预聘长聘制度改革。希望学院对内凝练好学科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做好“十四五”规划,制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引才方向清单;对外积极拓展资源,加大院级咨询委的建设力度,凝聚更多国内外同行力量参与学科人才布局谋划和推荐。各科研团队加强人才发展科学规划,有组织的培养引进人才,团队教师要分析自身特点,找准发展定位,在服务国家需求中实现自我。

新闻照片2.jpg

  李斌院长对各团队负责人和杰出人才代表积极参会讨论表示感谢,并围绕学院发展基础、目标任务和五年规划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主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学院师资队伍现状和基础、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以及面临的任务和形势。李斌表示,电子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的师资队伍基础,但是与国内外最顶尖院校相比还有差距,对比建设国内领先和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电子学院的目标任务,师资队伍水平还需大幅提升。未来五年,电子学院要努力做到让国内外业界和学界真正认可我们的水平和实力,要进一步发展传统优势学科方向,育引高端人才,争取取得顶尖人才新突破,产生更多原创性、标志性、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同时也要在前沿交叉领域布局新的人才,产生新的学科增长点。学院将启动定编定岗定责,实施预聘长聘,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更加科学合理地进行人才育引;进行国际学科评估,以评促建,真正向国际一流水准看齐。电子学院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树立质量意识、标杆意识、引领意识和改革意识,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术造诣深厚、育人水平高超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师资队伍。

新闻照片4.jpg

  邓龙江院士表示,目前传统单一方向产生新的成果难度很大,学院教师研究方向覆盖了电子学“材料-器件-电路-系统”完整学术链,具有很好的学科交叉基础,未来需多鼓励学院教师进行交叉融合。在人才引进上,要发挥成都区域优势,结合校院平台优势,积极宣传,形成人才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同时要重视引进人才的落地,让人才尽快成长。邓龙江院士说,现在国家倡导分类评价,希望学院教师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制定好自己的发展规划。

  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和团队师资队伍“十四五”规划积极献言献策,对高层次人才育引、人才梯队建设、青年教师发展和人才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大家认为,电子学院作为学校A+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的主要承建学院,须高位求进,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是学院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学院和团队应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结合定编定岗定责和实施预聘长聘,做好学院和团队师资队伍顶层规划;要加大人才梯队建设,多途径育引青年教师,加大现有团队和新团队的建设力度;重视人才作用发挥,把人才放在最适合发挥自己作用的岗位上;加强学院内部交流和融合,进一步形成彼此欣赏、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新的电子学院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平台优势和专家优势,促进人才“育引用”一体化发展,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