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赵志钦:深化改革 全面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
文:赵志钦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28 4154

  编者按:2月15-1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培训暨2023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研究生院院长赵志钦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赵志钦.jpg

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下午好!

  我代表研究生院做“深化改革 全面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汇报,从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背景与形势、新一轮高质量目标任务和2023年重点工作四个方面展开。

一、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

  研究生规模和结构方面,近5年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持续增长、质量持续提升,但结构尚需进一步改善,顶尖生源数需进一步扩大。

  研究生培养方面,一是在入选国家人才培养改革专项上,我校入选国家首批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高校,涉及8个领域;入选教育部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5个,居全国前列。二是教学改革取得成效,我校有2项成果候选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入选国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课程1门(全国共55门);上线教育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研究生教育板块”课程33门,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十;获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认定课程2门,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数量实现突破;建成高水平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37个、校级精品课程146门。

  学位工作情况方面,我校国家学科评议组成员增至5人;现有1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有29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等全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或提名论文,在电子信息领域居全国前列;在国家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中,被抽检论文100%合格;博士生发表顶级高水平论文的数量不断增长,学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思政教育标志性成果显著,2018-2022年,获得党员标兵2人,样板支部1个;2016-2022年,在最美大学生和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中,我校共有11名学生获得荣誉称号,其中研究生8人次,据艾瑞深校友会网“大学360度全景数据平台”数据显示,我校学生在2022中国高校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三。

  研究生就业方面,近五年我校研究生保持了充分高质量就业,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比例稳中有升,就业结构持续优化。

二、研究生教育背景与形势

  1、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更高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工作摆在尤为重要的突出位置,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门部署,并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是我们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0年7月29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传达指示批示并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7月30日,教育部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9月4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

  这些都标志着研究生教育已然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临新任务。

  2、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

  当前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工业4.0”时代将进一步发展为“社会5.0”,社会及技术变革正不断改变着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发展内涵,驱动着国际工程研究生教育不断产生新的变化。我们的研究生教育需要为学生提供足够的条件,帮助他们完成角色转变,培养他们的工程素养(STEM)、数据素养和人文素养等,建立高阶心智,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他们应对未来“不确定性挑战”和“超链接世界”的能力。通过对国际工程教育前沿与进展的梳理,结合国际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启示与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趋势研究,表明:多学科教育能解决主要工程挑战,有助于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现代工程师;现代工程师要拥有广泛的技能和知识、强大的科学和工程背景。

  3、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任务举措

  2020年11月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提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优化研究生培养规模结构”“全面深化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四大任务,并将主要内容凝练为骨干培养鲲鹏计划、课程思政专项计划、卓越发展引航计划、导师树人行动计划、生源质量提升计划、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产教融合伙伴计划、课程教材双百计划等八项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新一轮高质量目标任务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四个面向”,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2、发展目标

  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促进学校学科生态更加优化,充分彰显电子信息特色和军事电子优势,培育一大批电子信息领域的一流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

  3、工作思路

  坚持党的领导,将思想政治贯穿研究生教育工作全过程;坚持育人为本,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需求导向,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坚持创新引领,大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坚持改革驱动,努力构建和完善优质、高效、开放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为此,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发力:

  进一步优化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聚天下英才而育之;以产生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为抓手,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以瞄准建成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为目标,培养一大批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创新成果评价改革,构建分类多维的学位论文质量评价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学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4、目标任务

  以“卓越工程师培养能力显著增强,构建一流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评价标准和监控体系”为引导性目标,设2项核心指标及10项基础指标。

四、2023年重点工作

  1、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

  着力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好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遴选培育推荐工作;完善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机制,选树典型,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打造研究生思政精品活动:实施“骨干培养鲲鹏计划”,打造以学术道德、学术活动、国防教育等为主的品牌活动。

  配齐建强多梯队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一步聚焦培养研究型辅导员,探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

  强化研究生导师育人作用发挥:构建研究生导师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开展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

  2、研究生规模及结构

  博士生指标持续增长:积极争取资源,力争博士招生指标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更大增长;坚持质量优先导向,进一步优化招生指标分配方案,服务学校发展。

  研究生结构更加优化,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比例增加: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大力提升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比例。

  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实施“生源质量提升计划”,构建校院联动、分众分域、全方位立体化招生宣传体系。

  3、研究生培养改革

  瞄准取得系列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我们计划从以下5个方面来推动新一轮研究生分类培养方案改革:

  加强课程思政,突出价值引领:课程思政全覆盖,打造一批国家级、省部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加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依托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建设一流专业核心课程和产教融合示范课。

  强化前沿和学科交叉: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博士生前沿综合课、医工交叉课、科技金融交叉课。

  课程体系落实提质增效缩量:构建高质量的核心基础“硬课”+多样化高挑战度的专业选修课体系。

  优势学科产生辐射影响力:凝练特色鲜明、成效卓越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新模式、新范式,产出国家级省部级成果。

  4、学位工作

  做好拟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申报工作;继续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做好全国一级学会优博评选的推选工作,在国际同行评价上,做实“国际水准优秀博士”;加大优秀博士生培养力度,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完善优秀博士毕业生评价标准,推进博士生创新成果评价改革,加大博士生学术支持计划力度;建设“四有”好导师队伍,实施导师评聘分离制度,完善导师培训交流机制,健全导师评价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导师组指导。

  5、研究生管理与就业

  推进研究生管理制度创新,完善细化管理体系上,我们要强化新形势下研究生管理规律研究、健全“校—院—联培单位”高效协同管理机制。

  坚持激励导向,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上,将深化多类多维的研究生评奖评优改革、平稳推进博士生奖助成本分担改革。

  构建贯通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职业发展指导体系上,将深入实施“卓越发展引航计划”、科学挖掘高质量充分就业内涵;探索建立研究生职业发展指导的组织体系,提供学术机构、公共部门等职业选择与发展咨询。

  探索建立研究生就业质量评价反馈机制上,建立毕业生职业发展跟踪机制,强化评估反馈。

  以上就是我汇报的内容,感谢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