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黄钰林:犯其至难,擦亮信通金字招牌;图其至远,建设世界一流学院
文:新闻中心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3-02 6380

编者按:2月15-1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培训暨2023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黄钰林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图片1.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汇报学院的五年工作规划、目标任务情况和今年重点工作。

一、五年工作规划

近五年来,在学院上一届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实现了对两大优势院系的融合,成立了今天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难度很大、效果很好、成绩很突出。但是对标新征程、新要求,学院的发展也存在明显的短板,主要包括:军重民轻,缺大亮点;多年来院系中心的分离组合,缺大平台;教师队伍发展不齐,难造大团队;同学们学多用少,难培大人才。

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擦亮信通金字招牌。总体思路是:强军富民、交叉共进,把军事技术做强、把民生科学做富。一方面,我们要把信息与通信向深空、深海、空地协同、空海协同扩展;另一方面,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在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扩展,以智能探通为线,图像视频为面,逐步推进泛在互联,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

我们的具体措施包括四个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引领促学科,铸魂强基推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建标杆作用,深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发挥“三全育人”标杆作用,深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作为四川省“三全育人”试点院(系)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发挥师德师风标杆作用,努力培育优秀团队。

(2)以深化新工科建设为抓手,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以一流的课程、一流的教材、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实验平台,并搭载“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计划”“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计划,逐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3)以国家实验室筹建为契机,着力提升科研水平、突出影响力。在大平台方面,我们正在谋划国家实验室成都中心的建设;在大工程方面,我们想把雷达搬到月亮上去,在月球上可以随时观测地球的变化和人类的活动;通过大平台、大工程,锻炼创新团队,铸造一流的顶尖科学家。

(4)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通过“五育并举”创品牌,努力实现学生的更高质量就业、更高质量深造,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真贡献。

二、目标任务情况

我们的目标是: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合作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都能产出标志性高质量成果,夯实学科领先地位,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

推进的主线是:以新时代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产出标志性的高质量成果。

具体的措施包括:(1)以价值塑造,推动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熏育,达到知行合一;(2)以数字智慧,推动核心课程和实验探索泛化,力争时空随学;(3)以兴趣引激,推动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结合,趋向学用合一;(4)以文化交流,推动游学联培和支边支教兼顾,做好品能互促;(5)以战略问诊,推动有组织科研,构建一院多面新格局;(6)以天隼绛溪,推动大平台落地,促进军强民富新发展;(7)以探通互融,推动大工程立项,造就一流顶尖大人才;(8)以筑梦圆梦,推动雄师资发展,形成动态多级大团队。

三、今年重点工作

(1)党建学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引领,弘扬文化,完善学科特色型三全育人体系;组织学科大讨论凝聚共识,齐心协力谋划学科发展;启动国际学科评估,研讨学科国际影响力。

(2)人才培养:完成培养方案修订,做好教学成果、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培育;以科研育人为抓手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全面推进育人体系;做好后疫情时代学生教育管理,确保出口高质量。

(3)科学研究:推动一流科研平台建设,促进国家实验室成都分中心落地;培育科研成果,力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

(4)师资队伍:构建国际化引才网络,制定人才引育任务清单;引育并举做好人才师资工作。

(5)国际交流:建立国际合作资源库,深化多维度合作;打造格拉斯哥双博士项目品牌,培养国际创新性人才。

最后,感谢学校和各职能部门以及兄弟院系对信通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