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刘永:光电学院未来五年工作规划
文:刘永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28 5394

  编者按:2月15-1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培训暨2023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永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6892e8db96f8efde87e8eab2dc85d54.jp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很高兴向大家汇报我们光电学院的未来规划,我汇报的标题是Light the future,希望这个规划能够照亮光电学院未来五年前进的道路。

  光电子领域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6月在湖北武汉“光谷“考察时指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要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为推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的汇报从学院基本情况、未来工作规划、2023工作重点几个方面展开。

一、学院基本情况

  1、历史沿革方面

  学院前身为电子器件系,成立于1956年10月,是建校初期最早成立的六个系之一,1964年电子器件系更名为电真空器件系,1979年更名为光电子技术系,2001年成立光电信息学院。2017年以原光电信息学院为基础,整合校内光学工程学科的科研教学力量,成立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2、师资及研究方向

  学院的责任学科为“光学工程”,现有专职教师148人(不含机关人员),其中教授(研究员)52名,拥有一支包括国家级特聘专家、长江学者、杰青、“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卓青、优青、中科院百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目前形成四个科研方向,“光电薄膜与智能传感技术” 为优势方向,“微波光子与光电集成”和“信息显示科学与技术”为特色方向,“激光与光电工程”是相对弱的方向,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3、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8个国家及省部级实验室: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1/3)、OLED 工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型传感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光电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光电传感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和显示科学与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来,学院科研到款5.6亿,获省部级奖8项。

  4、光学工程学科建设进展

  五年来,我们在光学工程学科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平台、人才、CNS/Nature Photonics、国家奖上仍与标杆院校存在差距,科研方向布局上也还不均衡,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光电结合紧密、且与光结合的电子技术突出的特色以及军事光电子的优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接下来的五年继续奋斗,争取更大的进步。

二、未来工作规划

  1、基本思路

  未来五年,我们将以党建引领学院全面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主线,通过科研综合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合作与交流三个抓手,力争取得学科排名高位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师资队伍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显示四项成效,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将学院建设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

  2、党的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抓党建、领发展,凝心聚力推动学院新一轮高质量目标任务实施,打造安全稳定、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工作举措方面,我们将“党建引领”深入学院的各种工作中,开展“三全育人”试点(目前学院已获批四川省“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新增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教工/学生,已有1教工支部通过验收)。

  预期成效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形成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3、学科建设

  针对学科建设上还存在的差距,我们将按照客观规律,建设共享平台,构建学科建设体系,实现保优势、增特色、补短板,促进交叉(医学光子),布局前沿(纳米光子)。

  继续保持“光电薄膜与智能传感技术”这一优势方向,并冲击院士。

  在“微波光子与光电集成” 特色方向要冲击国家奖;在“信息显示科学与技术”特色方向上要冲击CNS。

  要加强扶持“激光与光电工程”方向,促进医学光子,并冲击人才计划。

  4、人才培养

  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计划一是构建与完善以学生为中心、通专结合的光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二是提升逐级递进具有光电特色的新工科课程体系。

  我们的工作举措是:学术志趣引领:“有盐有味”课程思政(专业融合真善美);提升“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基于项目”的新工科课程体系,形成“兴趣-基础-综合-挑战”逐级递进的课堂育人主战场;个性化、多元化培养:面向基础科学、工程技术、跨学科的人才培养特区计划;持续推进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助教制度传帮带、教学竞赛促提升、教改激活力);深入推进科研育人。

  预期成效:力争建成10项高水平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与队伍(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实验教学中心、优秀教学案例);力争获得2项高水平教学成果与奖励(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教学竞赛奖)。

  研究生培养方面,我们的工作举措是: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优化招生指标分配,增量计划向新兴光电子领域、重大平台、重点方向等方面倾斜;加强高水平实验实践平台建设,构建平台-教师-课程三位一体体系,提升育人成效;打造高质量校企共建课程群,推动高水平光电实践课程建设,提升育人广度;瞄准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实施具有光电子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提升计划。

  预期成效上,希望达到: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优质生源比例超过70%;全面建成前沿创新型课程体系,产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优秀博士毕业生超过60%,全国学会优博学位论文显著增长提升。

  5、学生工作

  遵循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规律,实施学生工作“12345”工程,着力构建具有光电特色的思政教育体系,培养光电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我们的工作举措是:构建一套体系,打造“光电特色思政教育体系“,引导学生献身国防、深耕行业重点、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把握两个契机,高质量推进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和四川省首批思政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夯实三项基础,强化学生安全管理,增强“以学为主”氛围,提升学生认同感归属感;紧扣四大重点,优化学生深造结构,力争创新创业亮点成果,完善学生就业战略布局,谋划思政标志性成果;着力五育并举,完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预期成效上,希望达到:获“互联网+”金奖或挑战杯一等奖2项;获思政教育省级以上奖励5项,省级课题1项;本科生深造率75%,直博比例9%,海外名校比例15%;本科生就业率95%,本科生重点单位比例50%,研究生重点单位比例65%。

  6、科学研究

  坚持科研工作的“四个面向”,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做真科研,有真贡献,打造学院科研特色。

  我们的工作举措是:打造大平台,积极谋划微波光子与光电集成器件省重点实验室,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军事光电子为特色,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创新,逐次冲击Nature Photonics、CNS;推进医学光子,促进医工交叉。

  预期成效上,希望达到:新增国家或省部级一等奖2项;实现CNS高水平论文突破。

  7、师资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工作举措方面,我们将:加强教师思政工作,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以领军人才为着力点,育引并举,形成学院特色人才育引工作机制;围绕重点方向组建跨学科团队,依托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育引人才,强化骨干队伍提质增效;突出激励导向,适时开展学院绩效核定改革工作,适时推动预聘长聘教职制度改革;青年教师成长规划(高水平博士后平台建设、博新计划)。

  预期成效上,希望达到:国字号人才量质齐升;力争培养引进顶尖人才1-2人,大幅度提升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高层次人才数量;后备人才结构质量不断优化;新增校、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20人、骨干青年教师25人、“博新计划” 入选2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人事人才体制机制。

  8、国际交流与合作

  服务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提升学院国际化合作能力和水平,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实现国际化氛围。

  工作举措方面,我们将:推进高水平实质性国际一流合作伙伴计划,提升国际合作质量;实施“国际视野拓展计划”,大力提升学生“全球素养”;打造国际化示范课程;引进国外智力水平,鼓励开展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高层次人才培养及高质量学术交流;

  预期成效上,希望达到:建成高层次、高质量中长期学生海外交流渠道和平台1-2个;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不少于5场。

三、2023工作重点

  人才培养上,将修订2023新工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4-6门“看家课”、“信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质量提升、课程修订兼顾工程认证要求),积极做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技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验收准备,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争取省级和国家级优秀思政案例、微课或者建设项目;推进研究生一流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实验平台建设,谋划国家奖;冲击“互联网+”金奖或挑战杯一等奖,力争取得研究生样板支部等思政类省级以上奖励。

  科学研究上,新增微波光子与光电集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推进重大重点项目申报(重点研发计划“信息光子”专项等),冲击省部级奖1-2项、冲击Nature Photonics及CNS。

  师资队伍建设上,推进高端人才申报,助推高层次人才比例进一步提升;制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深化人事改革(修订职称条例、考核机制等);推进《高质量博士后建设工程》,“博新计划” 入选有突破;依托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育引人才,强化骨干队伍提质增效。

  国际交流与合作上,启动高水平实质性国际一流合作伙伴计划1项,承办高水平国际会议1次。

  我们学院已有较好的基础,相信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严格依照客观规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定能使学院事业更上一层楼,衷心希望努力奋进的工作状态成为大家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感谢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对光电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