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李会勇: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文:新闻中心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23 5149

编者按:2月15-1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培训暨2023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会勇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output.lin.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代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和教师发展中心,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工作:

一、2023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优化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扩大辐射影响;二是统筹推进人才育引用一体发展,实施顶尖人才攻坚行动、培育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构建完善人才发展体系;三是加大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力度,在部分学院试点开展预聘-长聘教职制度、启动教师定编定岗定责“三定”工作,继续做好教职工发展培训和优秀博士后引育工作;四是加快职工队伍建设和收入分配改革,完成科级及以下岗位聘任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职工薪酬体系;五是签订并实施2023-2027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六是深化“电子信息+乡村振兴”实践内涵,进一步巩固成果、推进“五大振兴”工作。

二、2023-2027年目标任务责任制订工作介绍

干什么?

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学校的目标任务责任制实施情况。2003年,学校开始实施学院(部)目标任务责任制,到今年已经走过了二十载春秋。成电人一代代接力奋斗、开拓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实践表明,实施目标任务责任制以后,校院协同发力成效显著,逐渐成为了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时间线上来看,目标任务责任签订工作不断丰富完善,历经了三个跨越式发展阶段:2003-2009年,一年一签,一年一“考”;2010-2021年,四年一签,每年交流、期中“小考”、期满“大考”;2023年开始,五年一签,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本轮目标任务周期为2023-2027年。这个周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阶段,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设交卷阶段,还是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重要起步阶段。新时期新征程,我们要聚焦国家新要求和高校新使命任务,以签订高质量目标任务为工作抓手,筑牢全校师生命运共同体意识,齐心协力、集中资源、高位求进。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面临的一些新挑战、新困难,要认真研判。比如如何快速适应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如何持续推进人才引进和培育,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如何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科技体系构建,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成电力量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时不我待、跳起摸高,抢占新高地机遇,开拓新发展格局。

怎么干?

1、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以“六个坚持”为指导原则,传承经验、踔厉奋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学校高质量全面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国家急需的一流人才为目标;坚持战略导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坚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扎实推进见实效;坚持优化学科结构,构建发展新格局;坚持质量和创新导向,提高学校投入产出效益。

2、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专章进行部署、协同推进,学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融汇地,也要对三者进行统筹部署和推进。在教育方面,我们坚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坚定不移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在科技方面,我们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科技协同创新,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人才方面,我们要加快建设电子信息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3、进一步践行成电命运共同体,校院携手推进,达成目标任务。

我们的签约对象分为三种类型:教学科研单位、研究机构和职能部门。办学多年或运行相对成熟的教学科研单位以及研究机构,原则上独立签约。合署办公的机构合并签约,体现整体性、协同性以及规范性,比如大学工、大科研、大人事等。新成立的机构本轮暂不参与签约。

4、加强条件保障,因院施策、一院一策,激发院(部)活力。

坚持因院施策方针,支持单位发挥所长、解决高质量发展急难愁盼的问题,提供个性化保障。支持人事制度改革,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院启动实施预聘-长聘制。支持有组织的科研,给予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一定的人事政策倾斜,成立专班研究解决专职科研队伍发展瓶颈问题,探索建立一支特色专项队伍。支持各类平台建设,完善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等软硬件环境。支持创新人才培养,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支持校外资源拓展,鼓励二级单位积极对外争取和拓展资源。

干成什么?

前期,专项工作小组已召开了10余次推进研讨会,职能部门跟学院交流、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多次迭代形成了2.0版本,下一步将继续走访学院(部),进行交流讨论,形成定稿版(3.0版),提请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力争在3月份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

那么我们要干成什么?

首先是要增特色、补短板 、强弱项,达成未来目标。

我们的目标分为战略目标(各单位未来必争之地的目标)、引导性目标(前瞻性思考,努力实现可能具有不确定性的目标)、核心指标和基础指标(需要完成的核心任务和基础任务)。

其次是要夯实基础,完成核心任务和基础任务。

我们从党建与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与影响力等5个方面构建了三级指标体系。

最后是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主导,凸显成电贡献和成电特色。

我们希望通过持续加大战略科学家育引、集中攻克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大力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等,最终实现“五有”:战略科学家有我,国家重大奖有我,攻克卡脖子有我,国家大平台有我,拔尖人才培养有我。

以上就是我要给各位领导和老师汇报的主要内容。

谢谢大家。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