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申恒涛:行而不辍,铸就“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强院
文:新闻中心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21 6342

编者按:2月15-1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培训暨2023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计算机.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学院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规划。

一、发展现状

目前,学院已经初步构建了支撑一流强院的新体系架构,包括:实施基础拔尖2.0计划,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师资体系,实施“预聘长聘”制度;科研体量扩大、结构优化,实现跨越式提升;推行卓越科研、人才培养等激励措施,打造卓越与荣誉体系;挂钩贡献与分配,出台了职称评审、毕业要求、教学规范等一系列方案。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去年在四川省本科专业招生排名最高为第157名,学校首次进入四川省本科招生前200名,比2021年前进355名;荣获思政类国家级荣誉19项;成电杰出学生、成电杰出班级,校级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报考基层选调生人数等都实现数倍增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三个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媒体技术、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协同育人、教改项目等均取得丰硕成果。

在科学研究方面,从2017年到2022年,到校科研经费增长3倍、重大重点项目数量增长5.5倍,中科院一区/CCF A类高水平论文从53篇增长至138篇,自然基金经费体量增长4.6倍。

在师资队伍方面,全时全职的杰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从2017年的12人增长至2022年的37人,其中包括新增全时全职海外院士3人。

在国际合作方面,新增2个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2018年-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培人数同比增长42%;2018年-2021年举办国际会议12场,包括首次举办计算机领域A类顶级学术会议——ACM Multimedia 2021(这是我国时隔12年后第二次举办该项顶会)。

在学科建设方面,2021年学院党委入选四川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在党建引领之下,过去几年我们的学科在各个世界排名中都进入了世界前20名,其中,计算机学科在ESI学科全球排名、US NEWS学科全球排名中均位居第16名,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居全球第12名;网路安全学科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第1名。

二、面临挑战

当前,我们学院发展面临的挑战有: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生培养质量与学科发展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本科生深造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就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CCF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期待取得零的突破;作为学术创新主力军的博士生严重不足,在校博士生数量远远低于其他A+学科高校,博士生指标短缺已经严重制约了学院学术创新能力与后续发展成长。

在科研、师资和国际合作方面,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有待加强,急需打造“电子科大式”特色研究方向;战略性杰出人才严重匮乏,预聘长聘体系人员总量和结构与世界顶尖大学存在巨大差距;国际学术影响力有待提升。

三、总体思路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深刻把握“三新一高”要求,依托学校的平台特色优势,明确了一流强院的发展愿景,即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我们希望学院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影响世界学科发展,实现计算机和网络安全的深度融合,勇于在学科交叉协同发展中增强核心原动力。具体而言,在网络空间安全和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我们可以更好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彰显中国特色;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理论领域,我们要坚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奋进世界一流。

四、具体举措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学院组织机构改革,培养急需顶尖人才,强化特色科学研究,打造一流师资高地,提升国际学术影响。

(一)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理论武装、坚持强基固本、坚持风清气正、坚持机制创新、坚持深度融合,强化政治领导力、强化思想引领力、强化党组织战斗力、强化党组织凝聚力、强化工作执行力、强化事业发展力,推动学院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学院组织机构改革。围绕学科建设、破解改革难题、优化资源配置,改组原来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系、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系、信息安全系,成立新的人工智能系、网络安全系、体系结构系、软件理论系,并按照对应的特色方向相应地调整教工支部,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三)培养急需顶尖人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深刻把握国家到底缺什么样的顶尖人才、如何培养这样的顶尖人才,办好国家“珠峰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

(四)强化特色科学研究。完善科研组织结构,建立院级资源拓展机构,优化科研评价体系,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五)打造一流师资高地。建设“1个体系”(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实施“1项改革”(预聘长聘改革)、推进“1个计划”(顶尖人才突破计划)。

(六)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建设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新增计算机“4+0”项目,进一步提升学生国际交流比率和留学生生源质量,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激励学院的更多教师在国际学术组织、高水平期刊任职。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相信,计算机学院一定能够实现“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