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高世全:全球校园与学生国际流动
文:高世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21 5283

  编者按:2月15-1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培训暨2023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本文根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高世全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2309.JPG

  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国际化战略”,持续开展“师生出国(境)交流”、“留学成电”和“中外合作办学”三大板块活动,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天我将聚焦“师生出国(境)交流”板块,和大家分享“全球校园与学生国际流动”这个主题。

  一、关于大学国际化

  (一)国际化是大学本身的属性

  大学自创立以来就有着国际化的属性。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暨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ery Lehman)曾提出“在世界上第一所大学诞生之日,国际化就是其活动内容之一”。

  (二)国际化是新时代中国大学发展的要求

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2023年,教育部确定了继续加快和扩大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国际化路径,扩大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

今后五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按照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2023年,在全球校园的理念下,着重做好学生国际流动,推动高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

二、全球校园与学生国际流动

(一)全球校园的缘起及内涵

1.缘起。在国外,2014年东京大学发布《东京大学“全球校园”倡议书》,率先提出“全球校园”概念;纽约大学已在全球建立了11个教学中心和2个海外校区,打造全球网络。在国内,清华大学2016年发布《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并于2021年制定实施《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曾发布实施“UPS”国际化发展战略,探索打造“全球校园”。

2.内涵对比分析。4所高校倡导的“全球校园”,重在以搭建全球合作关系、构建全球话语体系和重组全球校园组织管理机构为路径,以学生国际流动、国际学生自由进出、校园国际化、学生多元化、知识全球化,以及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为主要特征,本质上是一场大学的综合教育改革。“全球校园”源于大学自身属性,更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全球化、现代化发展的方向。

(二)全球校园理念下的学生国际流动

通过对比发现,前述4所大学“全球校园”战略的顶层设计中,非常注重学校人才培养的流动性,都尝试通过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政策和财政支持、建设各种项目支持学生赴国境外开展交流学习。

例如,东京大学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伙伴,通过短期海外项目制度化、大力推广长期留学项目以及支持学生参与国际学术活动或者学生论坛,为学生提供各种海外学习机会。

纽约大学凭借在五大洲的11个教学中心和2个海外校区(阿布扎比校区和上海纽约大学),将海外学习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取得学位的基本要求,学校提供各种支持计划。

清华大学除了推动本科学生的国际流动,还以校际联合培养为主提升硕士生的国际流动,以设立学校基金和强化国家公派方式实施博士生创新培养计划,持续提升博士生的国际流动,拓宽博士生国际学术视野。

北航全力打造“全球校园”工程,实施“远航计划”。通过校际学生交换、双学位培养、联合培养、国际暑期学校、海外实习、科技竞赛、文化交流等形式,构建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大力推动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国际化培养、丰富海外经历、促进多元文化交流。

(三)对我校学生国际流动的思考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估计,学生全球流动数量从1993年的130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超过485万人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增长到800万人次。总体来看,学生在全球范围的流动,不仅在他们未来人生成功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具有提升人类多元文化理解能力以及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义。

因此,支持与服务学生国际流动应该成为我校国际化战略的新的突破点。利用全球资源,建设全球校园,鼓励学生国际流动,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全球,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积极参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

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自2018年开始启动的“国际视野拓展计划”,针对新时期、新要求,在六个方面发力:

1. 拓展国际知名院校资源。要多管齐下强化国际知名院校资源拓展,实现“全球布局”。一要努力找补流失的名校特别是北美名校资源;二要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亚地区名校资源,进一步优化合作布局; 三要以举办“国际交流月”为契机,广邀国外知名院校来校举办各种类型或专题的国际教育展,开拓新资源。

2.大力推进长期留学。实施政策倾斜,强化“长期留学”。一要全力争取并用好用活国家公派项目资源,如“创新型国际人才培养项目”“国际区域问题研究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及各类合作奖学金项目;二要自上而下,拓展我校学生,尤其是研究生赴发达国家知名高校长期留学的渠道;三要大力拓展与国际著名高校联合开设学分互认、学位双授联授项目。

3.逐步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有效整合学校资源,建设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人才创新培养实践项目”,逐步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力度,提升我校学生全球治理的意识和能力。

4.持续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持续开展“成电国际”系列活动,坚持举办“国际教育交流月”;通过资助短期出国(境)交流精品项目和建设微信公众号的“国际化之路”“师说”“校友说”“留学之声”“他山之石”等栏目,激发学院外事队伍和广大教授参与国际交流的主动性,自下而上,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渠道。

5.不断完善“平安留学体系”。进一步加强学生出国留学全链条管理,系统防范学生出国工作中各类风险,不断完善学生平安留学体系建设,全力保障学生留学效益。

6.整合在地国际化资源,助力学生国际流动。利用我校现有的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例如,国际学生、全英文的教材、跨境项目、多元课程与国际会议等),建设具有多元文化和国际环境的国际性校园,为全体师生在校内提供接触跨文化与国际性事务的机会,增强国际交流的意识和能力,为国际流动奠定扎实的基础。

通过在地国际化和国际流动(或者说境外国际化),在“全球校园”理念的引领下,利用全球优质教育资源,让学生学在全球,成为能够服务全球的国际化人次。实现我们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目标:“全球校园、全球资源,学在全球、服务全球”。

三、结语

今年1月10日,曾校长主持召开了学生深造会议,要求学工队伍大力推进学生出国深造。这次会议为我们大力推动学生国际流动奠定了思想基础。我们将与学工部和各学院一起,抓住后疫情时期国门开放的重大机遇,踔厉奋进,开启国际化的新篇章。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