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外国语学院创新形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安靓雯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1-17 5812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谋划,制定《外国语学院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打造“红色外语”党建活动品牌,学院领导班子、各党支部、各系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通过理论学习、专题报告、特色活动等形式,以“集体学”带动“个体学”的模式,多形式多途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高质量工作成效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周密组织,精心计划,坚持学习管理规范化

  外国语学院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师生等通过线下集中、线上自主等多种形式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认真学习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党员、师生备受鼓舞,纷纷发表学习感悟,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22.jpg

333.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党委全年共开展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学院党委及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理论学习及专题研讨三十余次,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深入交流。

1.jpg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专题辅导报告2场,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教授、邓淑华教授作报告领学。王让新教授从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的内容结构、党的理论创新任务的主要内容、党的实践创新的基本任务等四个方面对大会报告进行梳理和学习。邓淑华教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学院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平时工作和学习中。

6.jpg

7.jpg

  9图了解党的中央组织、9图了解党代会、一图速览二十大报告、二十大报告金句、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测试……二十大开幕会前后,外国语学院通过官网、官微第一时间推送了相关内容。为党员师生发放《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300册,鼓励师生开展自学。

21.png.jpg

拓宽途径,深化内容,确保学习形式多样化

  为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学院举办“红心向党·语通世界”主题系列活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外语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外语专业培养与政治素养学习有机结合,还组织了党的二十大主题翻译大赛、“献礼二十大 多语颂祖国”多语诵读会、镜头下的十年照片征集等系列活动,打造了“红色外语”活动品牌。

32.jpg

  “红心向党·语通世界” 二十大主题翻译比赛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与英语翻译相结合,通过翻译“二十大”报告中的各种关键词、概念性短语和“二十大”会议视频截取片段,以赛促学,以学促进,在师生中掀起学习热潮,受到四川新闻网、教育导报、成都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11.png

12.png

  “献礼二十大·多语颂祖国”诵读活动成功地将思想教育与专业优势相融合,师生通过红色外语研习、诵读经典,用高雅的形式展现了语言的魅力,加深外院学子对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理解,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在新时代奋进中应有的历史使命感。

55.jpg

  “中外师生如何看二十大”主题活动,学生采访学校中外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的看法,并以视频的形式通过公众号推出。

cda5084d5976cbdec61f412e7cf8a75.jpg

41.png.jpg

    “镜头下的十年变化——我和我的祖国的十年变化照片征集”活动,同学们用一张张绚丽、有故事的照片来见证国家、家乡、个人的十年变化,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推动理论学习成效化

  学院各党支部纷纷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书记领学的形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党员们表示,会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小我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宏大格局中,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力量,指导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12.jpg

113.jpg

  各系部也结合“三进”工作,以《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教材为核心,围绕推进二十大精神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合开展系列研讨。口译教学团队以“翻译技能+思政内涵”作为抓手,持续进行课程思政的探索,在口译课堂上组织了二十大新闻发布会模拟交替口译活动,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让同学们在习得口译技能的同时,掌握了翻译专业如何运用专业的翻译技能讲好中国故事,掌握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大学外语教学部通过学习“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的成功经验,集体研讨,进一步挖掘和充分利用课程思政元素,通识英语、专用英语的任课老师们以《文化传播英语》《戏剧英语》《IT英语》《公共演讲》《文学英语》等课程为例,探讨如何让整个教学设计从显性的语言输入到隐性的课程思政育人,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式的教学佳境。外籍教师池田老师作为日语主审与中国教师一起编写了《中国文化日语阅读教程》,英语系Chris Nelson和Fred Cubbage与中国教师一起开发培养学生国际胜任力课程。

114.jpg

  为夯实新时代外语教育人才培养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外语学界知识交流和经验共享,外国语学院承办了“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专委会2022年年会暨外语学科发展论坛研讨会”,聚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推动文学教学研究的深化革新,服务人才培养。

31.png

  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深耕新征程。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满怀豪情、坚定信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