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刘禹宏:用理想和热爱书写无悔的青春
文:微视野工作室 王洋 孙振恒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07 2654

图片

人物名片:刘禹宏,中共党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班级团支书,院立人班宣传委员。“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成员、“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成员,录制微党课被人民数字联播网、四川新闻网等官媒报道。曾获国家奖学金、汇顶科技奖学金,电子科技大学“十佳优秀共青团干部”等;曾获小鹏汽车全国高校“X-TID”探索者大赛技术赛道冠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

他用理想撑起拼搏的那片天空

  2019年的那个秋天他与成电结缘,和很多新同学一样,刘禹宏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些迷茫。然而作为第一批到校的新生,他参加了新生骨干训练营。在开营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在专题讲座中鼓励同学们要立大志、会学习、勤实践、明大德,努力成为引领未来的治国栋梁、学术翘楚、行业领袖和兴业良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聂在平教授分享了团队数十年如一日攻坚克难的科研历程……这些都给刘禹宏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他在入学后不久便立下了报国志向。

图片

刘禹宏参加2019级新生骨干训练营

  但整个过程中他也面对过前行时的分岔路口。最开始抱着“看世界,学知识”的想法,他计划赴海外深造后回国内高校施展抱负。于是他在大一下就取得了语言成绩。2020年暑假,在一次旅行途中,同海边渔民一同赶海的经历,改变了他的想法。在和渔民们的交流沟中,他意识到“如果不了解国情,不面向国家和人民的真实需求,即使是出去了也不知道从何学起,并且,在国内就学不到最顶尖的知识吗?”于是他改变主意,决定留在国内深造,并且在保研过程中选择将北斗作为他的研究方向,希望能为国家突破前沿技术做出贡献。

勤学思勉

在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2020年6月23日对于刘禹宏来说是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这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完成星座部署,刘禹宏抱着手机一直了解北斗相关信息到深夜,他感受到自己入学时的理想将会在这一领域落地生根。

  抱着强烈的求知欲与对导航方向的兴趣,大三学期,刘禹宏跟随学院武畅副教授在定位方面开展了科研训练,相较于课本上的知识,科研中所用的知识更难更全面,这对刘禹宏来说是一份不小的挑战。那一段时间,多重大山——学业、科研、活动,各种任务都压在他的头上,在品悦自习室挑灯夜战如同家常便饭。

  星光不负赶路人,在武畅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他花费半年时间进行知识学习和储备,啃代码,嚼论文,想创新,做实验。尽管不断碰壁却始终摸索,30多个版本的实验代码就是他努力的见证。付出终有回报,刘禹宏和教研室学长们带着相关作品参加小鹏汽车全国高校“X-TID”探索者大赛,获得技术赛道冠军!在颁奖典礼上,何小鹏董事长对作品的完成度与创意表示称赞。而刘禹宏自己也以第一作者投稿一篇SCI一区顶刊论文,现已获得修改。

图片

刘禹宏在图书馆学习

  如何在学习、科研中保持专注?他分享了自己的秘诀,“在大一大二期间,我出门学习不带智能手机,只拿一部小灵通,以免学习期间其他事情来干扰。”担任导生期间,他坚持每天早自习。更会找准自己的专注时间,在深夜安静和早晨思维活跃的时候,专心完成学习任务,“我不喜欢拖延,对于一个事情,会先预计分配多少时间能够完成它。”正是因为这一点,他能够在大学生活中游刃有余的完成学业和其他工作。与他接触过的老师同学们都说:“教给刘禹宏的每一项工作,他都能够踏实无误地完成,即使面临困难也不放弃,会努力克服。”

热心真诚

渲染着他大学生活的色彩

  或许是新生骨干训练营的启蒙,也或许是担任学工部教育科助理时接受过的许多温暖,刘禹宏也希望把自己一路上的经验分享给更多人。在大三时,他担任了学院2021级导生,“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帮助学弟学妹们尽快成长,不虚度大学的四年光阴。”

图片

刘禹宏(前排中)和信通学院2021级7班的同学们

  大三学年,尽管面临学习和科研的双重压力,但是刘禹宏总是抽出时间,不遗余力地做好导生工作:贴心地在迎新班会上准备成都的特产和零食,负责任地批改学弟学妹四六级模拟考试中的错题,不厌其烦地向每个同学讲解英语作文,邀请优秀学长分享学习经验,更在入学的第一次考试后,找每位同学面对面交流,进行一对一的谈心……

图片

刘禹宏(前排中)和信通学院2021级7班的同学们

  在一年的相处过程中,刘禹宏说:“导生的工作尽管很繁琐,但这对我来说确实一段宝贵的经历。”大一的最后一次早自习,七班的同学送上了他们的礼物和祝福,不仅是对刘禹宏的一年工作的感谢,更是因为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为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当朋辈帮讲师时,他在活动中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向低年级的同学们分享经验和教训。很多与他进行一对一交流的同学都说,“在和学长的沟通中,真的收获非常大,他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给我们学习上的裨益,哪怕非常忙,都会尽力抽出时间来和我们交流,有时都会聊到夜里一两点钟。”一些同学因为刘禹宏的帮助,找到精准高效学习的入口,获益良多。刘禹宏认为他有责任发挥作为学长的带头作用,即便劳累,但是看到有人因此受益,他便十分欣慰,无怨无悔。

图片

 刘禹宏和学弟们交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他用坚持来证明

  刘禹宏喜欢读书。从初中,他就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从哲学思辨 ,到历史文学,再到名人传记,专业前沿著作……他更有自己的读书方法,“我经常在阅读时留下自己的见解和批注,会在十一点多洗漱之后比较安静的状态下阅读半个小时,写一些文字,也会在某个下午和晚上全身心投入到阅读中。同时我认为读书不仅是读字面上的书,更应该要思考,深层挖掘字中深意。”书籍像是他的益友,不仅在学习中活跃他的思维,更给他莫大的生活哲学和前进动力。同时大量的阅读奠定了他良好的文学功底,在学校首届校园艺术节朗诵比赛中,他朗诵自己的原创作品荣获一等奖,而根据诗歌录制的视频也被四川发布等媒体转载。

图片

刘禹宏一年内读过的书

  学习之余,他也懂得放松自己,遍游大江南北,纵情山水。“每到一个旅游景点的时候,我都会拍下一张固定拍照姿势的照片,记录的不仅仅是风景,更是一段段珍贵的回忆。”从校园到雪山,从南京的夫子庙到杭州西湖,从北海的涠洲岛到漠河的北极村,从南到北,春去秋来,每一处都留下了属于他的足迹,刻下了他的回忆。

图片

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发挥青年党员先锋力量

  作为学院2019级第一批入党的同学,刘禹宏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加入“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和“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前往四川省荣军博物馆、社区等地多次开展宣讲,录制的微党课被人民数字联播网、四川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图片

刘禹宏在宣讲

  他作为学校代表之一参与“奋斗者·正青春——迎接党的二十大·四川高校诗歌朗诵大接力”线上活动,用洪亮又坚定的声音喊出青年一代听党话、跟党走的铮铮誓言。身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他深刻践行肩上的责任,党课、志愿服务,他总是冲锋在前,和老师同学一同创建星光大学生红色文化原创剧社。参与的实践队获得“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等多项表彰。不仅如此,在校园抗疫、社区服务也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行动阐述着青年使命 ,彰显青年担当。

图片

刘禹宏(后排右二)在星光剧社参加活动

  三年来,他拥抱理想,勤奋学习,甘于奉献,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奋斗中创造无悔人生。本科毕业后,他将赴复旦大学深造,扎根北斗开展科学研究,为国家通信行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