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设施网络电磁安全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暨2022年中国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技术及产业创新大会在成都举行
文:陈益凯 图:中国光学工程学会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11-30 3041

  11月25日-27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基础设施网络电磁安全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暨2022年中国电磁兼容及电磁环境效应技术及产业创新大会在成都举行。陆军工程大学刘尚合院士任大会名誉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东林院士任大会主席,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教授任大会执行主席。

  本次大会以“面向世界前沿电磁技术,促进基础设施安全发展”为主题,瞄准新一代芯片器件、通信、智能汽车、轨道交通、电力、航空航天等重大基础设施的电磁安全与发展需求,设置六大技术方向专题、七大产业应用论坛,围绕电磁环境、电磁兼容、电磁防护、电磁制衡以及领域交叉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深入探讨交流。

  基础设施网络电磁安全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是中国工程院2022年度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之一,并与中国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共同组织召开,邀请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等单位代表,以及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及相关行业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5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大会现场参会人数300余人。大会得到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四川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等联办单位、支持单位的大力协助。

  11月26日,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苏东林院士主持大会开幕式,宣布大会开幕。苏东林院士指出,随着5G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万物互联的基础逐渐被夯实,电磁安全作为网络安全的基础屏障和支撑,重要性愈加突显,电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社会的安全稳定运行与发展。航空航天、先进芯片、轨道交通、能源电力等行业与电磁领域的技术密不可分,亟须加强电磁场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与产业创新技术研究。

1Y0A4386.JPG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吴曼青院士在线对大会进行指导。吴曼青指出,重大基础设施电磁安全问题是世界科技的前沿问题,是国家安全的命运之一,也是国家重大战略的重大需求。电磁场领域的技术研究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安全面临的紧迫性、战略性任务,希望本次会议充分发挥学术界和产业界优势,深入探讨电磁安全与科学领域最新的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刘尚合院士、朱英富院士、费爱国院士、何友院士、刘永坚院士、陆军院士、姚富强院士为大会发来贺信,送上对大会的祝福。中国通信学会欧阳武副秘书长与会,代表中国通信学会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祝贺。

  电子科技大学是本次大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副校长胡俊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电子科技大学在1956年建校之初,即设立“电磁场与天线”专业,成为国内最早从事电磁领域教学科研的高校之一。经过60余年的发展,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大力弘扬林为干院士等老一辈“电磁学人”勇于创新、科技报国的优秀文化,建设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在内的一大批学术研究平台,并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期待与全世界科学界的同仁们开展广泛合作与交流,为我国电磁场学科的研究与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1Y0A4329.JPG

  大会主旨报告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刘尚合院士、于全院士、王沙飞院士、张平院士、崔铁军院士、吴汉明院士、张宏科院士、苏东林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王江舟院士、加拿大工程院于明院士、新加坡工程院李尔平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Jianming Jin教授、Jose Schutt-Aine教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技术部王晓云总经理、北京邮电大学刘元安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乔文昇集团首席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贾朝文首席专家等就22名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非核强电磁脉冲威胁与防护、智能反射面、多物理场建模、集成电路中的电磁设计、通信网络电磁安全、装备系统电磁环境适应性、信息超材料、射频电路复杂环境效应问题、射频传感器电磁兼容方法等行业前沿科技主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深入剖析了电磁领域各个技术方向的概念内涵、发展趋势。新加坡工程院李尔平院士和四川大学黄卡玛教授共同主持大会主旨报告。

合图.JPG

  11月27日全天为分专题报告,开设十三个研讨方向,其中包括六大技术方向:EMC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电磁兼容与电磁防护技术、复杂电磁环境与高性能电磁仿真、电磁环境效应试验与评估、电磁材料技术及应用、电磁频谱工程与管理技术。七大产业应用方向:未来通信系统电磁安全前沿技术、航空航天船舶与电磁安全设计与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电磁安全前沿技术、器件、芯片电磁安全与环境适应性、国家电力设施网络电磁安全技术及应用、先进轨道交通系统电磁环境孪生及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网络电磁安全高端论坛。

  其中,基础设施网络电磁安全高端论坛作为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分论坛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我校潘锦教授主持论坛。

463A0395.jpg

  本次会议安排高效紧凑,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气氛浓厚,参会代表讨论热烈。代表们普遍反映报告水平高、有深度、有广度,受益匪浅。会议自筹备以来,得到科技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本次大会共邀请特邀专家报告101篇,征集稿件60多篇,从中遴选8篇进行口头交流。为鼓励在电磁领域科学技术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大会学术委员会评审组评选出“十佳优秀论文”。大会同期组织人才对接、创新技术与自主可控测试仪器设备展览、中国电磁环境效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等科技交流活动。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