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四川科技学术大会专题报告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11-23 2061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品牌活动将举办四川科技学术大会专题报告,邀请四川大学张楚红教授、钮大文教授和程冲研究员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四川科技学术大会专题报告

  二、时 间:2022年11月23日(周三)14:00-17:0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主楼B2-8-1

   四、主讲题目、内容和主讲人介绍

  主讲题目一:二维金属硫簇化合物晶相结构调控及其储钠性能研究

  主讲人:四川大学 张楚红 教授

      内容简介:

  二维金属硫簇化合物(例如二硫化钼和二硒化钼)由于其理论比容量高,资源丰富以及具有合适的钠离子扩散通道等优点,作为储钠负极材料得到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与半导体相二维金属硫簇化合物相比,金属相二维金属硫簇化合物因其固有的类金属电子电导率以及稳定的Na+传输结构而备受关注。然而,二维金属硫簇化合物本征热力学不稳定特性,限制了其实际应用,如何实现稳定1T二维金属硫簇化合物的可控合成面临着重大挑战。基于电子注入理论,团队建立了一系列空位调控技术(气相还原、等离子体诱导),成功诱导二维金属层状材料(硫化物、硒化物等)由半导体相(2H相)向金属相(1T相)的转变。空位的引入不仅诱导二维金属层状材料晶相结构转变,同时有效调控了其电子结构,实现了稳定1T相的规模化制备。相结构调控工程赋予1T相材料类金属导电性(比2H相高5个数量级),以及显著降低的钠离子扩散势垒,实现了超高储钠比容量和优异的倍率性能,突破了金属相(1T)二维金属层状材料本征热力学不稳定带来的合成困难以及室温不稳定等瓶颈问题,为高容量储钠电极材料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主讲人简介:

  张楚虹,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千人计划”等,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主要从事高分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的前沿基础和应用研究,担任四川大学工科共性学科特色方向“能源资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技术团队”首席科学家,在高分子加工、能源资源领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面上)、科技部 973 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项、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国家和部省级重要项目 10 余项。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 Mater. , Adv. Mater. , Adv. Energy Mater. , Angew. Chem. Int. Ed. , J. Am. Chem. Soc. ,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IF>25论文9篇,IF>15 论文25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4项。获四川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团队负责人)、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带头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等奖项和荣誉。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担任国际期刊SusMat(可持续发展材料)执行主编、Macromolecula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国际顾问委员、先进成型技术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等。

  主讲题目二:Halogen-bond-assisted radical activation of glycosyl donors enables mild and stereoconvergent 1,2-cis-glycosylation

  主讲人:四川大学 钮大文 教授

  内容简介:The chemistry of carbohydrates has a history of over 100 years, but simple, stereoselective and efficient glycosylation methods remain highly needed to facilitate the studies of sugars in various disciplines. Here we report a strategy for 1,2-cis-glycosylation without using metals, strong (Lewis) acids, elaborate catalysts or labile substrates. Our method operates by a unique mechanism: it activates glycosyl donors through a radical cascade rather than the conventional acid-promoted, ionic process. As elucidated by computational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 the allyl glycosyl sulfones (as donors) form halogen bond complexes with perfluoroalkyl iodides, which—merely by visible light irradiation—fragment via radical intermediates to give the electrophilic glycosyl iodides. In situ trapping by various nucleophiles affords, in a stereoconvergent manner, the challenging 1,2-cis-glycosides. This metal- and acid-free reaction shows remarkable tolerance to functional groups. The high stereoselectivity holds for a broad array of donors. This study suggests that the simple C2-alkoxy group can serve as an effective directing group for building 1,2-cis-glycosidic bonds.

  主讲人简介:

  钮大文,四川大学教授、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06年于东南大学获学士学位;2013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Reaxys PhD Prize等奖项,并应邀在Reaxys Prize Symposium 做大会报告。

  主讲题目三:抑菌抗炎促再生人造酶的创制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

  主讲人:四川大学 程冲 研究员

  内容简介:

  我国是人口大国,各种组织损伤及相关炎性疾病的病患群体数量非常庞大,如慢性皮肤溃疡、骨关节炎及软骨缺损、口腔根尖周炎及颌骨缺损等。相关疾病往往创面或组织缺损大、坏死严重、炎性反应强,极易发生细菌感染,因此创面/组织愈合十分困难,自身极难修复。开发和制备具备抑菌、抗炎及促组织再生的生物医用材料对满足不同组织修复和治疗极为重要,相关领域已成为临床治疗中急需解决的难题,也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的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本团队近年来提出通过构建高分子人造酶材料来实现高效抑菌、抗炎和促再生治疗效应,团队利用高分子化学结合材料基因工程技术,高通量设计和筛选了大量生物医用人造酶材料。通过医工结合的研究模式,开发出多种可高效抑菌、抗炎及促再生的人造仿酶生物医用材料。并从分子及原子尺度上表征其活性中心、分析其活性配位结构及物理化学性质,阐明了不同人造酶结构对不同ROS种类的催化效率及特性,结合理论分析阐明其构效关系及催化机理。此外还利用体外干细胞实验、动物创伤及炎性疾病模型等实验探明其抑菌、抗炎促组织再生性能、作用机制与生物安全性。团队以临床治疗为导向,针对解决和探索临床治疗重大需求的关键前沿科学问题,已研发出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并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原创性的生物医用材料制备策略与理论基础。

  主讲人简介:

  程冲,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四川省特聘专家、洪堡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高分子基先进催化材料及开发其在生物医药及能源催化领域的应用,特别是高分子生物催化材料的人造酶催化特性、微纳米结构、功能调控及前沿生物医学应用开发。主持基金委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及面上项目、四川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等,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生物材料专项1项(子课题负责人)。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Materials、Chemical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 (13篇)、Nano Today、Nano Letters (2篇)、Angewandte Chemie (5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7篇)、Advanced Science、InfoMat、Small (5篇)、Nano-Micro Letter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0篇,共发表论文近150篇,总引用7200余次,H-index为50,其中12篇入选ESI高被引,19篇封面论文。在申及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2项,欧洲专利1项及PCT专利2项,并参编英文著作1章,担任InfoMat、Advanced Fiber Materials、Exploration、Carbon Neutralization,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多个国际期刊的杂志(青年)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纤维材料改性与复合技术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荣获2020年四川省医学青年科技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及四川大学优秀科技人才奖。

  五、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11月21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