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彭媛:诗意的辅导员生活
文:李柳 图:彭媛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11-25 2522

  她是学生们口中亲切的“媛姐”,作为成电年轻的一批“95后”辅导员,她葆有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爱笑、爱美、爱拼、爱闯、更爱学生,她坚信爱是教育的灵魂,并努力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今年是彭媛在辅导员岗位的第四年,回想起刚刚加入学工队伍的情形,彭媛回忆道:“那时我也还在读大四,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带同为大四的毕业班,刚开始工作确实很手足无措,用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为了做好学生工作,彭媛不断下功夫去思索,探寻工作的规律与方法。她时常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与想法,办公室里也常见她熬夜加班的身影,她力求把工作做实做精做细,最后圆满完成了毕业年级的各项任务。

  2021年底,彭媛参加了学校本科生“十佳辅导员”的评比并荣获“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从一名学工“小白”到逐步适应、热爱辅导员工作,再到主动探索辅导员工作、从工作中反思成长,彭媛说:“辅导员的初心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深刻感受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我想没有哪个词能比‘诗意’更能描绘辅导员工作的高度获得感、认同感、自豪感和幸福感,这首诗里,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青春、有‘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志气,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奋斗,有‘愿得此身长报国’的情怀,而辅导员工作正如同写诗创作的过程。”

  2022年,在艳阳高照,暑气蒸腾的六月,彭媛送走了她带的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结束后,经管学院2018151202班的同学们为她送来了鲜花、定做的班级成员拼图和用四年来班级活动照做成的扑克牌,以此为纪念,表达对陪伴他们一路成长的媛姐的诚挚感谢。2018151202班是2021年“成电杰出班级”称号(全校10个)获得者,回忆起班级筹备成杰班答辩汇报的日子,彭媛与班委们从创意策划开始,多次与大家开会讨论,一起梳理班级成长点滴,不断优化答辩方案,帮助同学们准备答辩物料、制作道具等,一直陪伴同学们直至答辩汇报结束。彭媛说道,“准备成杰班答辩的过程很充实,也很难忘,看到同学们从大一进校的小萌新到大四取得了那么多丰硕的成果,作为他们的辅导员,内心十分骄傲自豪。”

AD51C817051DDDCD98EBE06501D_1C99A290_B1B

彭媛与本科2018151202班的毕业合影

  像这样亲力亲为,默默陪伴学生成长发展的事,彭媛还做过很多。有学业困难的学生对就业不自信时,她真诚鼓励学生,帮助学生修改简历、指导面试,让学生重树就业信心,最后取得理想offer;当学生对未来规划迷茫无措时,她找到学生一对一谈心,帮助学生分析,树立目标;当学生生病住院时,她第一时间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学生。有学生在写给彭媛的贺卡中这样说到:“您不仅是我们的辅导员,更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和榜样”,“刚进入大学那会儿,在您的帮助下我的学习生活慢慢进入正轨。”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彭媛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把辅导员工作看待成写诗创作的过程,彭媛努力把诗写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她坚持一切从学生成长出发,开展思想引领、学业指导、能力培养、生涯规划,所带的本科2018级也硕果累累,取得了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人均获奖3.1项,毕业生深造率超70%的优异成绩。

7CE7E3121EEFDED6BDE757A30AB_8C11D910_254

同学们写给彭媛的贺卡

  将诗写入同学们的头脑和心灵,彭媛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大力开展学生党建和思想教育,进行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党建领航强信仰,理论宣讲悟思想,实践参访勇担当,先进榜样汲力量。她担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并带领支部连续五年获评校“本科生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学生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让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彭媛说到,“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要帮助同学们扣好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B49C63C8890AA9EB4E30C64AC69_F66ED159_317

彭媛为本科生党支部讲党课

  把诗写在线下更写在网络上,自2018年起,彭媛开始担任学院网建干事及网络文化工作室指导老师,运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经彩视界”。她积极搭建网络育人平台,筹备和组建了学院首个新媒体工作室“经彩视界”工作室,结合主题网络宣传教育及学生成长重要节点,创作网络文化精品,深化网络育人实效。推出了“经彩学子”“党史讲坛”“教师声音”等特色专栏,举办“银杏心语”“成电春晖”诗歌摄影大赛等精品网络活动,并拍摄制作2部学院本科招生宣传片,相关网络文化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转载,在师生中产生广泛影响。新媒体工作室成立以来,用户关注度由1461增长至4505,涨幅高达208.35%,学院“经彩视界”新媒体工作室连续三年获评“优秀网络文化工作室”称号,彭媛也获评“优秀网络育人工作者”称号。彭媛及团队创作的新媒体作品在去年获得了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奖,指导学生的参赛作品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二等奖,实现历史突破。彭媛说:“现在,新媒体方式越来越多地影响着大家的生活,未来,我将持续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在全校发出经管声音。”

  把诗写在课堂内更写进课堂外,彭媛担任学院文化干事、院立人班班主任及学院美育工作室负责人,她积极开展经彩立人“听说读写行”能力提升工程,全方面提升学生领导力,2021年带领经管学院立人班获评“校十佳立人班”称号。

  把诗写在中国更写向世界,除了担任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彭媛还担任学院留学生辅导员,她积极开展留学生思想教育,培养亲华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留学生,向世界讲好成电留学生的中国故事。经管学研留学生群体榜样涌现,展现了成电留学生良好精神风貌。2018级博士留学生SANDRA(中文名:思言)荣获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荣誉称号,她曾在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的两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书籍《70年70个关键词》《在华生活锦囊 101》中刊登文章6篇;留学生 Evans Opoku Mensah: A Fantasy Land 一文 获《中国与非洲》杂志转载,文章描绘了他眼中的中国以及感受;留学生Asante Isaac Owusu 获“成渝双城经济圈外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最高奖);留学博士生ADJEI PETER DARKO获“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全校三人);留学博士生AHIA BRIGHT NANA KWAME、 ADJEI PETER DARKO以第一作者在经管B类期刊《Transaction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Journal for Management&Economy》发表论文。今年,来自加纳的博士留学生Evans成功完成了在中国的学业,毕业之际,他来到彭媛办公室送上了一封情真意挚的感谢信,在感谢信中Evans说到:“您的承诺、关心、耐心和善良是您与众不同的特质,您的指导和建议对我的帮助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彭媛也连续三年荣获电子科技大学“来华留学优秀培养管理人员”称号。

FCA5EDF56913A652523AB4C1F02_2D4FA313_703

留学生SANDRA荣获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荣誉称号

与李强老师和彭媛老师合影

  回顾参加工作以来的时光,彭媛说,自己一路上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指导以及同学们的支持,未来,她将坚守为党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辅导员岗位上继续写好育人的诗,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们助航,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