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蓝天:用三个“开放”打开世界
文:李湘叶 钟毅 翁恺彤 图: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11-17 1579

  站在人类历史的角度,语言的出现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物种的巨大转折,是物种的人向社会的人过渡的载体,是“让人听懂人”。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人工智能”概念诞生以来,“让机器听懂人”便是一直是研究者们努力攻破的课题。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蓝天研究员,便是其中一员,专注于语音语言信息处理。

  在成电读博而又反哺成电,蓝天将成电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总结凝练为三个“开放”。

开放思维:多想想,柳暗花明

  打开思维,一切皆有可能,踏着思路向前走,柳暗花明又一村。蓝天提到,在过去的一个项目中,遇到一个工程性问题。当时项目组内一名研究生同学按照常规思路求解,得出问题无法解决的结论,便放弃了。为了给学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蓝天自己花了整晚时间,另辟蹊径,最终找到解法。这名研究生同学在毕业时说“一直记得蓝老师的话,没有什么技术问题是无解的,要坚定信念,不断钻研”。蓝天表示,思路很重要,解决问题不能一根筋钻到底,要思维活跃,从其它的角度去思考解决方法,这也意味着你可能需要阅读更多文献。只有带着困惑和问题去查阅文献,才能迸发出新的灵感。

340E5B5509AF08DC84C5F0BE5C7_8053F167_1F6

  步步为营,层层推进。软件学院培养学生的目标之一即是提高学生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在面临复杂性软件问题时,蓝天始终坚持指导学生以缜密的逻辑思维将复杂问题逐步分解,化小化细。如今,国内很多大厂在通用领域的语音识别都做得非常出色,从较简单的语音转文字,到高德地图通过特定语句人声的收集实现自定义语音导航。但面对特定场景的应用需求,难点往往在如何克服特定场景中苛刻的外在条件上。蓝天提到,在一个科研课题中,他们需要在-20dB——相当于噪声能量是纯净语音的100倍的条件下完成语音降噪,并进行后续的识别任务。问题的解决肯定不能一蹴而就,在蓝天老师的指导下,一名研究生提出了渐进式多阶段语音增强的方法,并达到了理想的效果,相关工作发表在了SCI-2区期刊上。

  多年来的课堂教学工作,让他对“育人”有了深刻体会。蓝天将“宽深结合、产学互联、循环推进”这三个四字方针贯穿始终。他谈到许多同学认为专业课程理论性强,部分枯燥的文字概念难以记忆。为此,他改变授课方式,进行“翻转课堂”,让学生们首先自学,转换角色讲解知识点,以此启发同学们用已掌握的知识去思考,再从知识点中引导出新问题。他开设的《软件工程基础》先后获评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四川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64CBE6688E0C846A9237C9BCECD_1FE60715_519

  如何将高校理论课程与实际需求有机结合?如何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面对这些问题,蓝天不断尝试进行突破,将“理论、生活、实践”这一教学观念深入贯彻到课程设计当中,让学生构建起对理论知识与企业需求的联系。他尝试与腾讯、华为等企业合作,将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等技术与《软件工程基础》这门课相结合,让学生切身地感受实际开发中如何与企业进行需求分析与交互,强调“理论、生活、实践”三者的有机结合,在分析中加强自己的理解,在回顾中建立知识的框架。

开放视野:向远看,志在千里

  “去前沿的地方认识前沿。”蓝天说,不仅要将视野变宽,也要看得长远。他表示,博士导师秦志光教授鼓励他们走出国门拓宽视野,去更前沿的地方学习本领。导师的教导帮助蓝天开阔了学术视野,坚定了职业方向。归国后,他选择留校任教,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并不囿于原博士阶段的研究方向,开始进入到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领域。

9F65C3F614875C38C8A164267B2_DB0394A6_803

  “开放视野,要将付出和精力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身为科研人,蓝天始终坚持科研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蓝天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基于动态知识图谱和全异步微服务的跨领域计算引擎及应用”项目的研究,提出了更灵活的算法微服务框架,并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收益,切实推进了区域经济发展,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被切实转化,帮助解决了实际问题,他更加感到了作为一名高校科研人员的使命与责任。

开放心胸:会聆听,不忘初心

  “不要太囿于自己的小圈子,要学会去接收其它不同人的观点,吸收不同的声音,而且要经常主动请教老师和前辈们。”蓝天经常这样对学生说。当今社会“卷”已成常态,但是 “我们不能因为卷而变得功利。我知道有的同学陷入保研的困境,过分看重分数。也有一些研究生同学想以最轻松的方式度过研究生阶段。”他强调,不管是学习还是科研,要始终保持虚心学习的习惯,同时也要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从众多声音中“去伪存真”。

  在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上,蓝天指导的学生荣获了国家级一等奖。他说,会把参加竞赛的同学当作研究生来引导,要求同学带着想法来与自己沟通,并积极主动推进项目进程。“对待比赛,一定要有坚定的意志将它完成,不要轻言放弃。”蓝天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中形成自我驱动力,不要等着被他人安排,而是主动去推进。

8CDEFEF503E7F99260B8F223D30_F88BF2FD_823

  2021年,学院获批为国家级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聚焦解决大型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比如基于语音识别的智能指令控制、基于文本处理的产品质量分析、智能微服务架构也适用于工业软件领域,该架构能够更高效灵活地接入工业领域的各环节应用,更方便地提供智能服务。”他看好工业软件的发展前景,祝愿每位选择了该方向的同学,能够融合所学知识到实际操作中,努力学习,踏实进取,在未来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前沿技术领军人物。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