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二十大】党建网: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科学回答
文:王让新 王静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会媒体 时间:2022-11-07 2352

  编者按:11月4日,党建网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教授、博士生王静撰写的文章《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科学回答》,全文如下:

QQ截图20221106195739.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了科学回答,揭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丰富内涵、根本依据以及实现路径。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科学回答,对于深入学习、始终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丰富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基础维度、本质维度以及具体维度三个方面科学回答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什么”的问题。

  其一,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和中华文化之中,形成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智慧、中国气派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时代潮流相结合,形成具有时代特色和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过程。因此,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基础内涵是指,以新时代新征程为背景,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境界。

  其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本质上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不断深入认识“三大规律”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也就是说,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本质上就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当然,理论创新要以揭示本质规律为目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三大本质标识,即是否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也成为判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否开辟新境界的重要标准。

  其三,新时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从具体维度来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同时也是党领导人民在新征程中继续深入贯彻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依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历史、理论、现实三个维度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前提性问题。

  首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正是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再次证明,只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指导下,我们才能够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唯有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传承并弘扬这一根本历史经验,才能延续党的光荣传统,创造新的历史奇迹。

  第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一直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二十大报告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强调为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进一步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位。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否始终保持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关键就在于能否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第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共同构成了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背景。面对快速变化的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如果不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党和国家事业就无法继续前进。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实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科学回答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什么”和“为什么”之后,进一步回答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怎么办”的问题。

  一是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担负起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捍卫、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在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基础上,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二是强调“两个结合”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必由之路。“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两个结合”怎样“结合”,能否与时俱进地有效“结合”,关系到我们事业发展的成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旨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并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换言之,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更好地指导新时代中国实践,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基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旨在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深入人心。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正确路径和科学方法。

  三是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始终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始终遵循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具体而言,报告明确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首先,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价值立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人民的理论创造和实践创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使其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正确理论。其次,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胸怀天下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基本观点。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发挥历史主动性,形成独立自主的理论发展态度,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要求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中,“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过程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的世界难题。最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科学方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求马克思主义发展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过程中,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价值立场、基本观点和科学方法,共同构成了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方法体系。

  (作者分别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链接:

  http://www.dangjian.cn/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211/t20221104_6505544.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