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二十大】党的二十大代表、电子科大党委书记王亚非接受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
文: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川观新闻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7 9037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接受了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川观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

640?wx_fmt=png

《人民日报》报道

关键词: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报告原文: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会内解读:

王亚非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校要充分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

党的二十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努力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

640?wx_fmt=jpeg

《四川日报》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尤其是报告中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受振奋,也倍感责任重大。

近年来,电子科大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打造工科教育新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有效赋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迈上万亿大关、加速向两万亿迈进作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努力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

“小观”提问党代表①丨这十年,四川高质量发展成色如何?

10月17日[00_00_03][20221017-153241].png

川观新闻报道(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十年巨变,数据为证。过去十年,四川全省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三个万亿元台阶,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稳步提升。“小观”提问党代表的第一期报道,将聚焦“高质量发展” 这一话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四川打出科研机构改革重组、科技成果转化等一整套“组合拳”,成效如何?

党的二十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说:“我们的体会有发展之变,也有创新之力。十年间,我们与华为、中国电信等众多龙头领军企业建立联合科研平台100多个,科技创新成果已广泛应用到1500多家企业,逐步建立起了从基础研究、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到成果转化应用的创新集群优势,有力地支撑了四川省的电子信息产业迈上万亿级大关。”

“回顾过去十年,我认为这个“变”,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更加注重质量导向,过去大家关注的是论文发表数量,而现在关心关注的是基础研究的质量;二是更加注重贡献导向,特别是中央到四川省推出一系列的职务、科技发明权属改革实施意见以后,过去大家更关注的是授权专利的数量,而现在更关注的是授权专利的转化以及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