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举行2022年科研育人“栋梁计划”通关表彰会暨“大挑战任务”发布会
文:张祥杰,徐英浩 图:代宗瀚 孟子涵 张鑫洋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10-09 3080

  9月29日,在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6周年之际,电子学院召开2022年科研育人“栋梁计划”通关表彰会暨“大挑战任务”发布会,表彰2019和2020级通过栋梁计划挑战任务的学生,并发布2019级“大挑战任务”研究课题。四川航天电子研究所微系统技术总监魏猛博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微系统与太赫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翔宇博士、航天科工集团电气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乔正阳博士、电子学院陈万军副院长、电子学院“栋梁计划”项目老师及学生160余人参会。 

  会上颁发了“栋梁计划”通关任务“优秀团队”“杰出团队”和“最佳团队”荣誉证书,孙翔宇博士、魏猛博士和陈万军副院长分别为2019、2020级获奖同学颁奖。

微信图片_20221008172342.jpg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019级解一多同学作为栋梁计划学生代表发言。他从个人经历出发,讲述了“栋梁计划”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自己学习构建传感器系统框架的经验心得。

微信图片_20221008172358.jpg

  在大挑战项目介绍环节,魏猛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四川航天电子研究所与电子学院合作的大挑战任务研究课题《自供能智能低功耗传感器》。魏猛博士表达了自己能够为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的本科同学做有关科研分享的欣喜之情。他期望同学们能够成长得更加优秀,通过参与挑战项目,学会构建系统与搭建系统的能力,能够扩展传感器的相关知识。   

  孙翔宇博士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微系统与太赫兹研究中心与电子学院合作的大挑战任务研究课题《微系统集成技术及其智能化应用》,孙博士立足微系统的现实地位,从微系统的定位切入,梳理三个方向概括,以材料设计、集成研究和功关应用全方位地揭示微系统的独特作用;以微型化、系统化和智能化概括了微系统的未来发展方向。

  乔正阳博士通过线上讲解方式,向大家介绍航天科工集团电气有限公司与电子学院合作的大挑战任务研究课题《面向空间自动对接的智能连接器》,详细说明了有关连接器的有关知识,实现器件的多功能化。乔正阳博士指出,在学校与企业项目合作加深,国家重大项目开展的情况下,本次交流有利于同学们对将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建立更深刻的理解、了解相关科研背景、学会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加相关的科研项目。

微信图片_20221008172350.jpg

  电子学院“栋梁计划”项目组曾慧中老师介绍了本次大挑战任务研究课题目《微系统集成中的非接触测试系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建立起系统认知的框架,明确具体目标,深入认识器件和结构的复杂性,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际运用结合起来,通过参与栋梁计划,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激发自身的兴趣,为未来的学习与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本次大挑战项目还发布了罗文博、彭斌、陶伯万和帅垚等老师指导的课题。这些课题均来自于学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共同承担的国家级项目,“栋梁计划”项目组为大挑战任务同学配备了校内校外双导师,为同学们的研究性学习和职业规划进行全面指导。

  通过此次发布会,同学们对项目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有了深刻体会,建立了主动开展研究型学习的观念和意识。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增强爱国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解决国家在科技和产业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作出成电人的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