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小麦阳光支教队:关注乡村学校,托起远方梦想
文:姚敏敏 图:姚敏敏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2-08-18 1735

  “为什么选择支教?”相信每个选择支教的人心中都有会一个相似的答案。生命学院小麦阳光支教队的同学们则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让乡村的孩子们有所收获。小麦阳光支教队立足“小麦阳光,筑梦远方,携手并进,为爱远航”的支教理念,结合队员能力,聚焦乡村学校的需求,于今年暑期在四川省东兴区石子镇互助小学开展了支教活动。

夏撒一粒粟,来年万颗种

  “小麦?是村里每隔几亩地就能看到的小麦吗?”

  爷爷听说有个叫小麦阳光的支教队要来村里辅导作业,急忙就把我和哥哥带到了村委会。一位姐姐坐到我身边,手把手地教我写字,一笔一划,她说这个字叫“麦”,麦子的麦,小麦阳光的麦。傍晚的时候,我又来到了村委会找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我教他们玩我最喜欢的拍手游戏,他们将我留下来吃饭,米饭很香很香,我觉得他们很温暖。

  他们告诉我,终有一天,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现在的自己创造成“绚丽的彩虹”。恍惚间,我才明白,他们说的小麦不是我在田间地头见过的小麦,我们才是小麦。

a0997f98a3f1bfb0836eb2b092c066f9_c1121.p

image.png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支教?是来辅导我们每天接触的语文和数学的吗?”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互助小学与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小麦阳光支教队开展的支教活动。

  在这里,我发现想法是可以有差异的,没有标准答案。在这里,我发现美好是需要历经苦难的,应当忆苦思甜。在这里,我的想象可以天马行空,我的行动可以得到认可,我的视野逐渐开阔。在这里,我的生活不再是单调的语文数学,不再是走了一遍又一遍的石子镇,而是更多更广的知识,是更深更远的他乡。我明白,他们是来给我们播撒阳光的。

37c6fa5694b861c0405678f5f742d055_c1121.p

e14ada575e6da7f2cdaffbbcfbf70dca_c1121.p

03dd4b71eb195157fffc777f594ebac0_c1121.p

e3213ea7c4ba680fc2317fd3c61e7cd5_c1121.p

4c645729bb629c0d4c974906dedb95e2_c1121.p

f87956f59fa8fc73fffa38e3e3af08b3_c1121.p

a4de837e331b31dbc62dbd463d44aa99_c1121.p

汇聚青春力量,筑梦乡村教育

   “我们一直欢迎像你们这样优秀的青年人到互助小学这样的乡镇学校来支教,为乡村教育注入青春澎湃的力量。”

  我是土生土长的石子镇人,在互助小学念完了小学和初中,之前这里还是九年一贯制。我也是第一批师范生,毕业后一直在互助小学教书,也算是为母校贡献一份力量了。

  今年暑假,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小麦阳光支教队给互助小学的孩子们带来许多开拓性的课程。我希望能有更多青春澎湃的力量来到互助小学,让这些孩子们走出麦田,看向更远的地方。

c5fddf82d13f4c4c8106d48995b3e667_c1121.p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在此次支教过程中,我们不仅是教育者也是被教育者。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收获了最纯真质朴的情感,看到了他乡的风景……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乡村道路的坑坑洼洼,感受到了留守儿童对教育的渴望,关注到了乡村教育教师资源的匮乏。我们用自己的力量给石子镇的留守儿童带去了我们的温暖,凭借所学的知识给互助小学的孩子们带去多元化的课程,希望乡村的孩子们能抵达更远的地方。

  教育是国之大计,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何打好这一枪,责任的担子不仅仅落在共产党员的肩上,新时代的青年也同样是这场战役的预备军。当前乡村教育仍比较落后,支教是弥补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一种有效手段,可以有力地推动教育公平的发展。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乡村学校,越来越多的青年力量能注入到乡村学校,让乡村学校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让孩子们向更多元的方向发展,别让乡村的标签禁锢了他们的天赋。

4585d644461aa875cd7a02143e5aad7d_c1121.j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吾辈青年,当怀赤子之心,以一腔爱国热血,一番少年志气,青春献礼二十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