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段志秀: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文:学生记者团 鞠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18 7202

每天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多,有的时候甚至凌晨两三点钟还在处理突发事件,从9月1日以来,段志秀就一直维持着这样的工作节奏,有时甚至都模糊了时间概念。但段志秀却没有怨言,总是乐在其中。

9月1日,学校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的通知》。段志秀主动跟学院领导申请,选择驻校工作。作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2019级的辅导员,段志秀要负责管理自己年级在校的学生,同时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工作。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却琐碎繁杂:

每天一大早,段志秀首先要进行学生日常管理,与年级搭档一起例行核查统计本年级多少人在校、多少人在校外、多少人在家,提醒学生上网课,督促在校生参加核酸检测,还要时刻关心学生是否有困难。而后参加每天例行的核酸检测扫码工作。日过晌午,短暂的休息过后,段志秀就要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有时需组织学生助理和党员先锋同志领取、发放学校准备的抗疫物资,有时到了晚上还要去到同学们的宿舍慰问,把关怀送到学生身边。

微信图片_20220915103833.jpg

段志秀毕业后就进入成电工作,一直居住、生活在校园之中,学校对于她而言就像是自己的家。在每天这样辛苦的日子里,段志秀还是保有着自己的乐观与幽默,打趣道,“我这其实也就是居家办公,自然希望自己家能快点好起来,恢复日常的状态。”

段志秀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亲历者与幸存者。地震后,她接收到了无数来自国家与社会的帮助和他人的善意。地震虽然在她的身上烙下了不可逆的创伤,但却让她愈发坚强。而这次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疫情,让她有机会能够像那些常年奔波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传承,也是回报,是感恩,也是传递。同时,作为青年党员,应该主动站出来,哪怕只是坚守自身的岗位。”

而自己作为大四毕业班的辅导员,放心不下在学校的同学们也是段志秀选择留校的最重要的原因。现在已经是考研备考的关键时期,学院 731位同学有将近500人选择了留校备考。为了让同学们专心备考、安心冲刺,段志秀也想他们距离近一些,能够随时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予他们帮助与关怀。

微信图片_20220915112953.jpg

段志秀(左一)指导学生骨干完成学生成长档案材料审核

这批2019级的学生,是段志秀进校以来带的第一批学生。她陪着他们从大一到了大四,见证了他们一路的成长。作为一名“90后”,她能够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也亲切地称呼她“秀秀姐”。她的辛苦和付出学生也都看在眼里,在她工作忙碌的时候安慰她不要急慢慢来,在泸定地震发生后也会发信息问候她,缓解她的创伤后应激障碍。9月10日恰逢中秋节和教师节,有的班长给她带去了月饼,也陆续有不少同学为她送上节日祝福。她的学生沙比拉说到:“秀秀姐工作非常认真,对我们也很好。而且她非常乐观坚强,总是像个太阳一样温暖身边的人。现在即将毕业,我最舍不得的就是她了。”这样的相互关爱让段志秀被暖意包围,也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谈及对未来的希望,段志秀还是心系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都健康快乐,在明年六月能找到理想的去处,也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人人都能平安顺遂。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