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学在成电:清风相伴好读书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05 7306

编者按:疫情为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学习只有“进行时”。连日来,成电学子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保持着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为“学在成电”增添了精彩注解。新闻中心随机采访了三位成电学子,分享他们勤奋学习的故事。

信通本科2022级新生  熊睿钦 (1).jpg

选课、测试、熟悉教学平台、了解知识体系……最近几天,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熊睿钦和宿舍同学都在为即将开始的在线学习做着各种准备。他家在四川自贡,梦想中的大学就是电子科大。如今,终于要在梦想中的大学上课了,他充满了期待!

熊睿钦很喜欢通信专业,对现代通信技术的各种应用充满了好奇。“宅”在学校的这几天时间,他不仅更多地熟悉了清水河校园,而且更多地了解了这个专业。龙湖有什么好玩的、顺江有什么好吃的,他对这些都不在乎,而是更关心即将展开的学习和探索旅程。

在他的课表里,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有《微积分I》《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项目式课程)》《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创新思维与发明方法》《通用英语(提高)》《中国近代史纲要》等课程。这几天,他还选修了《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等课程。

追梦的路上并不孤单!他的宿舍里还有来自四川内江以及江苏、云南的三个小伙伴。几天来,他们已经相互熟悉,打成一片。熊睿钦说:“我们宿舍氛围很好,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志同道合,而且他们都很优秀、很勤奋,是我学习的榜样!”对于这次疫情,他说:“这只是追梦路上的一个小插曲!”

22.png 

窗外,凉风习习,鸟鸣啾啾。自动化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翔独自坐在位于主楼C2区的教研室里阅读文献。这几天,他对自己前期的研究资料进行了总结,也对研究的思路进行了梳理。他说:“学习也需要一个消化、沉淀的过程,这几天的安静就是沉淀知识的良好环境!”

高翔所在的系统工程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氢能。“这是一种清洁能源,燃烧后就变成了水,可以说是纯天然、无污染,是未来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方向。”他说,团队的项目有很多,自己有很多机会参加到科研项目当中,研究能力能够得到很大的锻炼提升。

他本科阶段学的是自动控制,研究生阶段研究氢能,可以交叉融合,用自动控制的方法来控制电解水的过程,提升电解水的效率。这几天,研究小组的例会在线举行,研究工作一如既往。“实验可以停,思考不能停!”他说,“在理论上进行总结,也可能有新的灵感或思路。”

今年年底就要做毕业设计了。对于高翔来说,时间很宝贵,他每天的作息时间都比较紧凑,这几天也是如此。“到了研究生阶段,每天一睁开眼睛就知道要做什么工作。”他表示,自己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加努力地投入到科研当中来,努力为清洁能源的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

56.png 

“平时是宿舍、实验室、食堂‘三点一线’,现在是宿舍、食堂‘两点一线’。”说起最近几天的生活,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22级博士研究生车博表示,“生活没有受到影响,科研工作也没有耽误,现在不能做的实验补上就可以了!”

车博是博士生新生,但今年已经是他在成电的第八年。2015年,他考入成电,进入英才实验学院学习,大三时选专业进入信通学院,读研时到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深造,现在又在实验室开始读博了。

这几年,车博一如既往地热爱自己的科研事业。“从本科到博士,宿舍换了几个,但研究方向没有变化。”对他来说,科研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这几天,他每天都要阅读大量的论文,了解国际国内学者对太赫兹通信的前沿研究成果。

宿舍很安静,车博很享受这份安静。他上午专心学习,下午出去运动。生活变得更加简洁而充实。“研究生期间所做的工作,我要继续往前推进,争取早点作出一些研究成果!”车博说,“太赫兹通信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方向,更需要把冷板凳坐热的定力!”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