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科技大学刘凡老师做客信通论坛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9-01 2599

  8月26日,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信通论坛”在清水河校区科研楼B302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刘凡到校交流,带来题为“Flowing the Information from Shannon to Fisher: Towards the Fundamental Tradeoff in ISAC”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何茜教授主持。

2.jpg

  刘凡老师研究方向包括信号处理和无线通信,特别是集成传感和通信(ISAC)领域。他是IEEE旗舰会议(包括 ICC、GLOBECOM、ICASSP 和 SPAWC)中多个研讨会、特别会议和教程的组织者和联合主席,第二届IEEE联合通信与传感研讨会(JC&S)的TPC联合主席,并将担任IEEE WCNC 2024的轨道联合主席。他是IEEE ComSoc ISAC新兴技术倡议(ISAC)的创始学术主席,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集成传感和通信特刊首席客座编辑。

  在本次论坛中,刘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下一代无线网络集成感知和通信(ISAC)技术。通过统一的ISAC波形来执行双功能任务,利用一个通用框架来揭示感知和通信之间的基本权衡,同时说明了感知与通信信道之间不同耦合情况带来的性能增益。然后,他详细说明了感知与通信的性能评价指标以及最优性能对应的波形设计策略,还提供了对实现CRB速率区域边界的传输方法的见解,即Shannon-Fisher信息流。最后,刘老师以“打手电筒”的例子生动总结了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从理论到应用层面与刘老师展开深入交流。刘凡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并向大家分享了他对相关问题的思考。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