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社会实践】电子学院拾梦支教队奔赴凉山会理乡村支教
文:吴佳 图:王熙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8-17 4586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鼓励青年们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暑假期间,电子学院拾梦支教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怀着“助力成长,筑梦凉山”的信念,奔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太平镇油房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支教队以发展当地教育为主线,在实践期间开展特色文化教育课程、入户走访等活动。

合影.jpg

健康教育助力成长,特色课程筑建梦想

  会理市太平镇地处凉山州大山深处,经过支教队前期调研,拾梦支教队得知当地中小学生长期缺乏生理健康安全教育,并且希望能够增加美育课程和科学素养提升课程,基于此,支教队设置了相关特色课程。

  拾梦成员以“关爱成长”为核心,为各年级孩子量身打造了专属的生理健康入门课程,让孩子懂得尊重与保护自己,同时还为孩子们开展了普法教育课,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与孩子们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支教队员们以“家规、校规、法规”为知识启发点为学生们进行普法教育,让学生们深入了解这三者之间的区别以及遵守法律法规等的重要性,帮助会理的孩子们正确认识法律,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助力孩子们在一个多元、友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图片2.png

  支教队同时设有特色文化课程,着重为当地中小学生安排美育和科学知识文化相关的课程设置。为培养学生们“探索、发现和尝试”精神,提升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支教队成员为学生们开展了科学小实验课程,物理、化学两开花;为激发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支教队成员为学生们安排了“八极拳”课程,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兼顾体育锻炼;为引导学生们“感受美,理解美”,支教队队员以音乐,美术,舞蹈中的基础知识点为切入点启发学生们相关鉴赏能力,逐步深入领略“艺术之美”。拾梦始终致力于在偏远山区孩子们心中播种下艺术和对科学知识向往的种子,用科学点亮生活、用画笔描绘未来、用音乐谱写希望。

图片1.png

入户关切学生事,依情重点筑培养

  会理市太平镇是彝族居住地,支教活动中有众多彝族学生参与。为充分体察不同民族和家庭孩子们的教育需求,队员们前往太平镇相关学生家庭走访,对当地学生家庭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学生学业发展可能遇到的家庭困难。针对当地居民因外出务工家中无人监督学生学习的问题进行了沟通,提出了学生可在学校晚自习中由老师监督提前完成作业的解决方案。同时队员们对于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以及家长的文化水平进行了解,发现存在因家长文化水平不足无法辅导孩子有效完成作业的情况,拾梦成员当即对支教期间作息安排进行了更改,实施中午托管,方便家长进行接送。同时加入了英语课程教学,弥补当地无专业英语老师的教学遗憾,从纠正英语字母发音开始,一点一滴地改善孩子们的英语水平。在日常的作业辅导中也更加注重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培养,致力于让孩子们在良好的学习习惯中受益终生。

  拾梦队员还实施了重难点帮扶计划,重点关注一些学业上有具体困难的学生,一对一关切帮扶、专项补习,依据学生情况制定专门的成长计划,致力于在支教短期内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业进步,重拾学习信心。

图片3.png

  拾起希望的种子,筑建梦想的桥梁,2022拾梦支教活动圆满结束。拾梦在结束之际为孩子们赠送了书本、笔、绘画套装等日常文具用品和体育用品,并送上了饱含着拾梦队员对于孩子们美好未来的期许、鼓励的寄语。离别是暂时的,成长与关爱长伴,乡村振兴会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加入,拾梦永远在路上!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