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学校全面启动新发展阶段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入修订工作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2-07-12 2627

       7月5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解读日前印发的《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并对近期其他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全面启动在新发展阶段新一轮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入修订工作。副校长孔令讲,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会议。

1.jpg

       孔令讲强调,“启动聚焦更有利于质量提升和挑战性研究型学习的培养方案修订”是《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中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并严格落实修订工作。他说,我们要思考面临信息技术严峻挑战的本科教育何去何从,要超越专业本位与个人得失,站在更大的背景下开展本科教学改革。知识不等于教育,我们要始终从“知识传授导向”转向“能力培养导向”,要围绕能力培养整合教学内容并改革教学方法。他对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各学院要加强顶层谋划,做好培养方案的整体设计。要汇聚高水平老师精心设计专业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充分发挥专业首席、课程首席等本科教学关键岗位教师的作用,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认真梳理专业与专业、课程与课程之间的关系。第二,高度重视,明确实施路径。要解决修订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确保《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 希望各学院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尤其要汇聚高水平教师积极参与此次修订工作,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黄廷祝对《指导意见》出台背景、形成过程、修订原则以及修订重点进行了深入解读。学校自上一轮培养方案大修订(2016年1月-2017年8月)以来,逐年将一流本科教育与新工科教育改革成果固化于持续迭代更新的培养方案中,已在所有工科专业基本建成“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持续到明年7月,是在新的发展阶段,总结改革成果、不断改进提升的深入修订,新培养方案将从2023级新生开始正式实施。黄廷祝表示,本次深入修订工作,尤其要聚焦以“打造高标准高要求高‘含金量’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更有利于挑战性研究型学习”为重点,形成“夯实基础、创新挑战、成电特色、一流发展”的培养方案。此次修订的重点有五个方面:汇聚高水平教师精心设计和建设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控制周学时,减少学生修读的课程门数;加强核心通识课程质量建设,打造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优质“写作与沟通”课程;优化提升专业教育课程,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丰富专业选修课和跨学科(专业)选修课,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发展路径选择空间;更新教学内容,淘汰不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与之同时,此次修订特别强调要持续深化一流本科教育与新工科“成电方案”改革成果,在工程场景中培养卓越工程人才。与上一轮大修订相比,此次修订后,课程结构的逻辑关系更清楚,分类更合理,专业选修和跨学科(领域)专业选修进一步增强。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黄钰林、覃庆国、何佳分别就近期分管工作进行了通报与布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