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计算机学院师生赴多个红色文化学习地开展红色筑梦实践之旅
文:舒家洋 图:舒家洋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7-06 1788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近日,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青春心向党”社会实践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前往四川省内多个红色文化学习地,学习党的百年精神谱系,开启计算机学院青年红色筑梦实践之旅。

  第一站——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在邛崃长征纪念馆,队员们参观长征纪念馆、红军碑亭、石塔寺区苏维政府旧址,感悟在这片革命前辈播撒热血的土地上孕育出的伟大长征精神。

news.uestc.edu.png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肖恒同学慷慨激昂的朗诵中,实践队以《七律·长征》为始,跟随着纪念馆的史实和材料,仿佛重新回到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王鸿锦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石塔寺等建筑以及那段长征的奋战历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学们沉浸在长征精神的熏陶之中,立志踔厉奋发、担当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造福服务人民。

   图片3.png

  第二站——成都战役博物馆,在成都革命纪念馆前,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研学入党誓词,端正同学们的入党动机,坚定同学们的入党理想信念。在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里,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心中谨记“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珍惜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肩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神圣使命。

屏幕截图 2022-07-05 174831.png

  “长夜漫漫”、“挺进川东”、“断敌退路”、“南下合围”、“决战川西”、“解放成都”,博物馆六个专题板块展示的一件件文献实物、段段文字记录,从各个角度生动还原一幕幕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场景。成都战役的历程仿佛被一一重现在同学们的面前,让同学们从不同维度追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成都的峥嵘岁月,也在这里得到革命精神的庄严洗礼。

 图片7.png

  第三站——建川博物馆。开天辟地、大浪淘沙、武装斗争、抗日救亡、天翻地覆、建国创业、艰辛探索、曲折前进、伟大转折、滚滚春潮、世纪跨越、砥砺奋进,同学们首先踏入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纪念馆,全馆共分为十二个部分,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和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富裕安康的百年历史,同时描摹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勇往直前的壮阔画卷。大家怀着崇高的敬意去观摩每一部分的琳琅满目的红色文物、文献资料和革命烈士的雕塑。在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观众留言处,大家留下了这样的文字“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图片9.png

 图片10.png

  进入抗震救灾纪念馆,那些照片、雕塑与地震的实物仿佛让同学们置身于当年满目疮痍的废墟之中。十四年前,大地震动,山川易位。一瞬间,数以万计的人丧生,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是大家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精神力量。

图片12.png

  在建川博物馆的参观学习中,同学们对这一百年来共产党的发展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知,同时在抗震救灾的各种形式的记录中深刻领悟到了抗震救灾精神,这份精神必将在青年一代延续下去。

  第四站——永丰村。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社会实践队来到了眉山市永丰村,“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习近平总书记几周前曾在这里说道。

 图片13.png

  实践队一行人在稻田中穿行,与村民交谈,在村民自豪的介绍中,大家了解到过去几年在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将村子里广阔而肥沃的的水稻田承包给了几户商家,将过去分户承包的土地整合了起来,以集约代替零散,使标准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管理成为了可能。在新的生产关系下,既让农民的收入得到保障,又提高了粮食的生产效率,更坚实地守护了我国的粮食安全。大家还了解到,村子里的旅游业发展也更进一步,美丽而诗意的乡村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游玩参观,村子里建起的蔬果采摘园既为游客提供了绿色健康的新鲜食物,又给了游客亲身体验农业生产的机会,新时代新产业为大好乡村带来了更多样全面的发展。

  计算机学院师生在一次次学习中,体会到中国精神的百年发展历程与精神内涵,通过基层走访、主题调研、学习研讨、红色寻访等形式,追寻革命先辈所留下来的精神遗产,激发了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