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创新之美】段再华:传感互联 不破不立
文:学生记者团 安然 杨佳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04 4551

人物名片:段再华,中共党员,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光电杰出学生、校“学术新秀”等奖励和荣誉;以第一作者/共一在Sens. Actuators B、Adv. Funct. Mater.、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等SCI期刊发表论文 14 篇(一区论文10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含授权专利2项;主持四川省苗子工程项目1项,主研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防预研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项目3项;受邀担任Sens. Actuators B、Nanotechnology、IEEE Sens. J.等10余个SCI期刊通讯审稿人。

1.jpg

结缘传感器

随着“互联网+”日渐融入日常生活,传感器作为互联网的基础和核心以及智能设备的关键部件,其重要性日益凸显,未来传感器技术将是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段再华选择传感器研究方向主要源于本科毕业设计期间。他本科所做毕设是关于无线分布式温湿度监测系统的设计,在实验过程中发现市面上售卖的国产湿度传感器的性能指标无法满足要求,而不得不选用瑞士品牌,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高性能传感器的重要性。这极大地激发了段再华对传感器的研究兴趣,想了解传感器,因此在硕士阶段他毫不犹豫选择了从事传感器研究。

2.jpg

先进传感器研制关系着我国军事、民生等众多领域智能化发展的核心与命脉。然而,我国高端传感器对进口依赖严重,以湿度、气体和力学传感器为代表的诸多传感器面临许多瓶颈,譬如高灵敏度、快速响应、柔性化、多功能化、低成本和稳定性等都有巨大挑战。

硕士期间的科研经历加深了段再华对传感器研究的认知,促使其想在传感器领域做出更多贡献。在2018年的秋天,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段再华通过申请考核方式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蒋亚东教授团队攻读博士学位,继续从事敏感材料与传感器研究。同众多科研人员一样,怀揣着对传感器研究的巨大兴趣及攻坚克难的决心,他开启了博士学习的生涯,他以解决传感器所面临的瓶颈和挑战为己任,立志要在传感器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新就是敢想敢拼

作为一个科研人,段再华把握住每一个灵感的迸发,并立刻付诸实践,这种对科研的热情,也是他科研成果多产的妙招。

2020年7月,课题组的一个预研基金重点项目进行中期验收,大家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该项目的实验攻关中,但是连续尝试了十多个实验方案都没有成功,带给团队巨大的压力。眼看最后期限即将到来,终于在一个凌晨,段再华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不同于以往的求稳思路,他认为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实验材料已经无法满足对传感器性能的要求,因此必须利用新工艺合成新材料。在经过一个通宵的文献调研和深入分析后,他整合出了可行性极高的合成方案。第二天一早,团队便按照他的方案开始进行材料的合成和传感器制备。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实验结果出乎意料的好,大大超过了项目预期目标。

“该实验从方案提出到初步完成,前后仅三天时间,而类似的项目光一个实验环节就至少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在解决这个项目的关键困难时,段再华发挥了重要作用,证明了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是一个优秀科研工作者必备的素养。”段再华的导师蒋亚东教授评价他说。困难时候不害怕,压力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候顶的上,是段再华身上宝贵的品质。

3.jpg

除了这次项目攻关令段再华印象深刻,在他的科研之路上,还有许多高光时刻,但在这些成功瞬间的光彩背后,段再华往往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验,而他正是通过实验过程中细致的发现和总结,才获得意外的收获和成果。“对我来说,持之以恒的科研动力源于对自己研究方向的热爱”,段再华说,他正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梦,从而在科研之路行稳致远。

师弟师妹眼中“最靠谱的师兄”

无论是实验室里,还是在实验室之外,段再华始终都是师弟师妹眼中那个“最靠谱的师兄”。

在课题组中,段再华是像主心骨一样的存在。“有问题多问我,不要觉得麻烦,我也不会嫌你们麻烦”,段再华总是这样对师弟师妹们说。师弟段晓辉对他的评价是,“段师兄的知识储备面非常广,抛开他自己擅长的领域,对于其他的领域也有自己的见解。”而师弟黄琦认为,“段师兄的目标和规划非常清晰,做事效率非常高,每天计划要做的事绝不会拖到第二天。我们找他帮忙看论文或指导做实验时,他也从来都是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并且总是可以给出很好的建议。不管是在科研上,还是在生活中,他总是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

4.jpg

良好的身体状态对科研工作非常重要。段再华会抽出时间来进行锻炼,除了隔天一次晚上洗漱前20分钟的哑铃、俯卧撑等力量锻炼外;还会坚持每周一次的5公里跑步,并要求自己25分钟内完成,这既是段再华对自己身体状态的底线要求,也是他对生活的积极态度。

数载求学路,一生成电情,段再华非常荣幸能以一个成电人的身份完成求学之路。“在成电四年,我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在导师的耳濡目染下,我不但增进了科研能力,也培养了家国情怀。”未来,段再华会继续从事传感器研究,立志为祖国传感器的发展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