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软件学院夯实同向同行的学风建设体系 打造“五位一体”全方位育人模式
文:王艳艳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6-21 5085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努力培养爱国爱校、品行端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坚持以实现大学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为方向,秉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群体为中心,以三全育人为导向,以阶段辅导为主线”的工作原则,不断夯实同向同行的学风建设体系,积极打造五位一体全方位育人模式,努力开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夯实学风建设队伍,健全育人协同体系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求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起学院党委统筹规划,辅导员做思想引领,专任教师做专业指导,导生、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做朋辈帮扶的四级学风建设队伍,并选聘兼职辅导员和校外辅导员,定期开展交流活动,不断健全全员育人协同体系。

F4E0A520CE7645DB1C01FDAF32C_01B47592_164

学院全员育人协同体系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思想引领成效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以年级大会、成长报告会、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及各类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学在成电·奋进青春”主题演讲比赛、“青春献礼二十大”党章学习活动、“发扬航空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主题教育活动等,不断深化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相结合。

A132E96FA4B8301564A987BE359_9FA1D91E_278

学院部分思想引领类活动

重视学生学业发展,科学指导生涯规划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构建“个体咨询明方向、沙龙讲座造氛围、朋辈帮扶强效果、优秀学生树榜样”的“四位一体”的导学体系,分阶段指导,解决学生的学习与发展问题。

AAD524E7CA54E2198B2426AEB67_A39867F2_1E0

学院分阶段学业发展指导方案

  学院根据大一至大四年级各阶段的实际需求,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类学风建设活动:积极开展“晒笔记·亮学风”最美笔记评选活动、创新创业项目答辩会、海外博士学术交流讲座、“读不舍手·含英咀华”书籍分享活动、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指导会、推进“学涯同舟”朋辈帮扶活动,筹备各类“peer teaching讲座”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A92BF616F3F7D5711D2F717880C_1C740A06_1E5

学院部分学业指导类活动

扎实推进体育锻炼工作,着力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为增强学生体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开展各类学业指导活动的同时,学院制定了“强健体魄,强国有我”专题体育提升计划,积极开展“信达杯“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篮球赛等各类体育赛事,开展太极拳学习、荧光夜跑等各类全民健身运动,以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同学们爱上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自身身心素质,激励学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面对大学的学业与生活。

BA9961160E80A79B11BFA830C72_8D771478_204

学院部分体育类活动

以美育人,面向人人,提升学生审美素养

  学院借助信雅美育工作室平台,积极开展信雅讲坛、草地音乐节、“歌声为礼,以爱之名”快闪活动,创办“POPUESTC”时尚成电青春特刊,举办沙河广场舞、早锻炼、各类美育讲座等活动,满足学生对美育活动的向往和追求,与此同时,借助美育竞赛活动,如摄影比赛、诗词大会、“青春向未来”沙河校园歌手大赛、海报设计大赛等,激发学生的审美创造力。

B8D56F672F7D10BBAA64C7BDA7A_4B127CA2_274

学院部分美育类活动

挖掘劳动育人功能,发挥劳动教育价值

  为帮助学生切实体会劳动的魅力,充分发扬劳动育人的价值,学院在学风建设月中开展了志愿服务、果蔬种植、川菜烹饪等系列劳育活动,动员学生在亲身实践中体验劳动的意义,同时,重视对劳动过程和劳动成果的评价,激励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助建设美丽成电、美丽中国一臂之力。

C8B249EB8D9A30E70D64F097B24_322BC59A_219

学院部分劳育类活动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将始终本着“服务学生,解决学生发展问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宗旨,整合各方资源,创新育人机制,积极创建优美舒适、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努力开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新局面,真正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