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100%深造,48%直博!这个班是怎么做到的?
文:英才学院 图:英才学院 来源:英才学院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时间:2022-06-29 7076

在电子科技大学,有这样一个深造率100%、直博率48%的毕业班,班级30%的同学在毕业后选择海外深造,分别去往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在世界舞台上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

部分同学继续在国内绽放光彩,除本校外,全班近40%的同学分别前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短短四年的大学时光,全班成员在数学、物理与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探索、勇往直前,在传承中走出新的特色、走向新的辉煌。

这,就是电子科技大学英才实验学院2018级数理基科班。

微信图片_20190516134858.jpg

曾勇校长等与2018级数理基科班合照

学术拔尖,创新引领,学生硕果累累

英才实验学院坚持以培养学术兴趣为核心,以激发创新潜质为导向,以尊重个性发展为主旨的培养理念,形成尊重学术兴趣+培养学术志向的培养机制。学院汇聚了60多位名师为学生授课,让他们能够得到最好的基础课程教育。同时,学院贯彻“双导师制”,即成长导师+科研导师,聘请院士、长江学者和IEEE Fellow等一流学者担任学生的成长导师和科研导师,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释放学生的科研潜能。数理基科班的学生在“双导师制”的引领下成长效果显著,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从成立之初,学校对英才学院的定位就是培养高层次的学术精英,以满足国家在新工科和基础学科领域对拔尖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电英才计划”支持下,英才学院全面升级各项学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包括“撷英”国际会议支持计划、“未来一流科学家”培育计划、“学术新星”海外科研实习计划等。

d861677c6b764b1118e0d8bc42891975_8344a.j

班级同学参加国际会议

f92296e208dce607e669b91edcf9760d_8344a.j

创意信息·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成果展

在一系列的拔尖人才创新培养计划下,英才学院数理基科班2022届毕业生在学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全班23名同学共发表25篇高水平论文。并在创意信息·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成果展中获最佳学术论文两项(全校仅十项)。

640.png

班级部分学术成果

响应号召,学科交叉,增设人工智能方向

四年之前,为了响应国家开设新工科的号召,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在数学、物理方向的基础上,注重学科交叉,首次增设“人工智能方向”,集全校优质师资力量共建共培,着力研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加强数理基础和跨学科交叉应用的能力,以实际行动率先回应国家和社会需求。为此,英才学院联合大媒体智能团队、机器智能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智慧健康团队、智能视觉信息处理团队等研究团队,建立了人工智能导师库,为同学们探索人工智能与基础学科领域的交叉保驾护航。

黄院研讨.jpg

黄廷祝院长组织研讨数理基科专业人工智能方向培养

四年之后,2018级数理基科班的同学分别在数学、物理、人工智能三个方向选择了自己的道路,也探索出了自己的天地。在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上,数理基科班同学在三个方向上各有产出,特别是人工智能方向,体现了数理基础科学和电子科大新工科深度融合的交叉特点,在人才培养取得了具有新工科背景特色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成效。

曾经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标兵奖学金,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学生成果展最佳论文奖等荣誉奖学金的数理基科专业孙鹏展同学,大二开始加入计算机学院数据科学智能团队师从段立新教授与李文教授,先后与MIT-IBM Watson AI Lab,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研究者科研合作,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CCF-A类会议论文,担任国际会议ACM MM审稿人。他提到:“在英才,可以自由选择校内一流的实验室和团队,专注自己的研究兴趣,科研创新并非天方夜谭。”

数理基科专业的唐华镱同学从大二开始在计算机学院任亚洲老师团队进行机器学习研究,重点关注无监督学习及相关算法,以共同作者在计算机顶级会议CVPR和ICCV发表论文,曾获华为奖学金和校优秀共青团员。他表示:“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舞台,特别是学科交叉领域,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曾获得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国家奖学金、华为一等奖学金、韫慧奖励专项一等奖的数理基科专业张添敬同学,大二开始加入数学科学学院邓良剑老师团队从事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融合算法研究,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及合作作者身份在机器学习顶级期刊IEEE TNNLS、人工智能顶级会议AAAI等期刊及会议发表13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在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学生成果展中获最佳学术论文、最佳创新项目奖,并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推荐资格。即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的她提到:“在数理基科班的四年时光里,我遇到了优秀又友爱的同学朋友们,和善可亲的教务科老师们,耐心严谨且高水平的专业课老师及科研导师们。在这样融洽上进的环境里,我收获到的不仅是扎实的数理基础,更是真诚的同窗情谊和珍贵的师生情谊。”

四年之前,为了响应国家开设新工科的号召,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在数学、物理方向的基础上,注重学科交叉,首次增设“人工智能方向”,由曾勇校长牵头,黄廷祝院长组织研讨,集全校优质师资力量共建共培,着力研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加强数理基础和跨学科交叉应用的能力,以实际行动率先回应国家和社会需求。为此,英才学院联系大媒体智能团队、机器智能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智慧健康团队、智能视觉信息处理团队等研究团队,建立了人工智能导师库,为同学们探索人工智能与基础学科领域的交叉保驾护航。

全面发展,朋辈教育,注重综合素养

学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导向,以“厚植基础、深培情怀、为国育才”为理念引领,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社团,发展自身的业余爱好,培养艺术情趣,提升领导力。既要使英才“学霸”们相互影响,相互带动,发生群体效应,聚合志趣相投,拥有远大抱负的年轻人在精神和行动上相互勉励前行,让优秀成为一种惯习和素养;又要百花齐放,拥有个性色彩与特长。

0bbbc399b282bd69a10ab9b28f2434d0_fc51a.j

班级为过生日同学组织生日会

为了更好地促进朋辈教育帮扶,发挥人才资源,学院组建学生管理团队——年级管理委员会,让学生直接参与学院班级管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为你指路”系列活动,邀请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新生分享学习生活科研经历感悟,小班级化身大讲堂,不同年级学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切实发挥“朋辈教育”功能。

为你.png

“为你指路”科研经历分享会

同时作为校立人班成员和数理基科班成员的王召飞同学,在大学期间爱他所爱行他所行,中英文演讲、辩论赛、优班答辩、主题团日。大二开始,分别在信通学院周军、计算机学院宋井宽等老师团队的指导下进行科研训练,并获得北航、东南等国内名校的保研offer。他提到,“英才之特殊,特殊在她给予你最大的成长多样性,不同的专业理想、学术理想、人文情怀理想,都被深厚而丰满的实现了。”

选择英才,学在英才,长在英才,从而成为英才。

祝愿2018级数理基科班的同学们在更加辽阔的舞台上,继续追逐着梦想,百花齐放,共同绘制出属于英才人的宏伟画卷!


编辑:肖洁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