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2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文:教务处、电子学院、外国语学院 图:教务处、电子学院、外国语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外国语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2-06-10 801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松柏教授牵头的“电路与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外国语学院胡杰辉教授牵头的“大学外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入选建设试点。

image.png

  “电路与电子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通过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建设,开展电路与电子学新工程教育改革,推动相关学科、专业“电类”课程融合迭代更新。教研室由我校牵头,由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电路及电子线路系列课程教师组成,包含国家级人才称号教师10人,支持教师们之间、不同学校之间的协同教研、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和在线交流。教研室着力构建项目式、挑战性课程体系,开展工程知识、工程能力、工程素养的综合训练,为学生成长为高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大学外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新文科教育理念为指导,突出一线课程教学研究与实践,通过全国性的教学论坛、集体备课、资源建设、开放课堂等系列活动,研讨新时代大学外语课程建设的关键问题。教研室成员由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教师组成,成员高校类型多元,理工文医结合,覆盖面广,骨干教师梯队合理。教研室坚持课程思政引领,服务国家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跨校协同探索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系统变革与迭代创新,建设一流课程,实现大学外语教师的良性职业发展,发挥全国性示范引领作用。

  虚拟教研室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2022年2月,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潘锦教授牵头的“电磁场课程虚拟教研室”、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文宇教授牵头的“程序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截至目前,学校共有4个虚拟教研室获批成为教育部建设试点。

  学校将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强化协作、提升建设成效,进一步推动跨校、跨学科交流,积极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新范式,建成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