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开展“研究生科研论文的创新之路”分享交流活动
文:郝家胜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6-07 2014

  5月31日,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主办的“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研究生科研论文的创新之路”在清水河校区自米工作室举行,邀请到学院周雪教授、2022届毕业生梁超同学进行指导和分享。活动旨在带领同学们领略科研创新的魅力,从如何发表一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的角度给大家提供启发,由控制系二支部书记郝家胜主持,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第二党支部联合仪器科学与技术系第三党支部、研究生控制系第一党支部共同承办。 

图片1.png

  梁超同学围绕自身的科研经历、如何发表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和创新感受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重点讲解了自己如何确定研究动机、选取适当方法工具、开展有效实验到投稿、再投稿的科研过程,特别是自身的深入思考和切实感受,如如何利用面试等一切可能机会提升论文质量让自己的工作可以打动同领域其他研究者,如何利用竞赛刷榜等方式来进一步提升论文影响力等等。他从多个角度现身说法,向大家传授了科研论文创新的宝贵经验,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和启发性。 

图片2.png

  周雪教授从导师角度做了科研论文创作的经验分享,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希望做科研的学生,一是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积极乐观。她以梁超同学投稿经历为例,在多次被拒稿之后,及时调整心态,坚持不放弃;二是工作效率要高,勤奋努力,这也是他短期内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的原因;三是要有好的身体素质,打好持久战。发论文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尽力把自己能做的每一部分工作都做好。  

图片3.png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讨论,就科研选题、方法实现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本次活动是继2021年“我为师生办实事之学术论文的LaTeX撰写之道”之后又一次研究生和导师的共同分享,系列活动深受同学们欢迎。学院师生党支部将继续挖掘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上的困惑、难题,持续为全院师生多办实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链接:

  梁超,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多目标跟踪,研究生期间以一作发表A类会议(AAAI)和SCI 1区顶刊(TIP)各一篇,累计被引用40余次。此外以二作发表综述文章一篇,三作发表会议文章一篇,申请专利两项,一项已授权。同时在研究生期间,参与多项与多目标跟踪相关的国家级科研竞赛,在天池、旷视以及各大顶会的workshop均获得奖项。

  周雪,教授,主要从事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学院的模式识别学科核心课程骨干积极参与学院学校的课程建设改革工作。在产学协同育人方面,承担2018年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并成功建设了“跨多摄像头智能视觉处理分析平台”。作为第一项目负责人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TIP、CSVT、Signal Processing及国际学术会议AAAI、ICASSP、ICIP、ACCV、VCIP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作为通讯作者指导学生一作的论文获得2018年VCIP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唯一)。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