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管学院刘智勇教授、蔡兴顺硕士生做客研学成电沙龙
文: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图: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公管学院 党委学工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5-20 2165

  5月1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刘智勇教授、蔡兴顺硕士生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2023届本科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公管学院2023届本科学生展开了亲切交流,围绕研究生深造、学校相关学科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本校深造的相关疑问,从而更好地引导和鼓励学生继续学在成电,谋略未来。

8cfdb7c594919827a719d893e2028e5a_a4e18.p

  蔡兴顺同学主要围绕备考与读研的感受进行了分享。他首先向大家说明了选择考研的三个原因。基于信息充足的先发优势、学院支持稳定心态以及就业渠道广泛等多重因素,他最终明确了继续在本校深造读研的目标。其次,他也结合自身经历与感受,分享了考研备考期间的注意事项。不仅需要对目标院校与学科进行客观、审慎的选择,在实际备考过程中也不可松懈。他特别提及了复习过程中心态调整的问题,建议同学们注意个人心态调整,及时排解心理压力。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在读研的收获。在求学期间,他提升了自己的科研水平,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且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他也进一步感受到了研究生学历升级的优势。不管是对后续就业还是继续求学方面,研究生学习阶段都令他受益匪浅。

  刘智勇教授首先结合数据,说明了目前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对学生自身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不管是从适应竞争还是提升自我的角度来考虑,继续进行研究生深造是大势所趋。在了解到同学们具备深造意向且已经开始着手复习后,他也对同学们给予了高度肯定。刘智勇教授表示,不管是报考哪所学校哪个学科,现在开始准备都是非常必要和非常明智的。

6b374dde6cdd820077b031e48ad0094e_a4e18.p

  接下来,刘智勇教授也就同学们在备考中存在的困惑与疑问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他不仅从宏观的角度为大家提供了专业课复习的指导,引导同学们平衡公共课与专业课复习的投入,做好整体的规划与安排;也从具体的复习方法、答题策略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建议大家理清教材的思路与逻辑,明确不同学科复习范围之间的交叉与重叠,不仅能够减轻自身复习的工作量,而且能够更加全面、深入理解专业理论。刘教授不仅立足当下,鼓励大家做生活的“有心人”,注重平时的积累,提升对国家政策与相关时事热点的敏感度,日积月累拓宽视野;而且放眼长远,高屋建瓴地讲解了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应当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实证研究能力以及写作能力等,建议同学们跳出“分数论”的局限,转向关注实质性的产出与成果。刘智勇教授鼓励大家坚定信念,顶住压力,心无旁骛,朝着目标不断前进。在天府之国成都,在电子科大,同学们未来的发展一定不可限量。

2ff8269e08b9b9863db41c900d2a7fe3_a4e18.p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科承办,本次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下加线上方式举行。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结合成电特色,带给同学们更多生涯规划上的指导。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