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总结会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5-20 11132

  5月13日,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总结会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研究生院和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介绍了研究生院近期工作情况。他说,培养方案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指导性文件,学校高度重视培养方案质量,每四年开展大修,本次修订的重点在课程改革。4月,胡皓全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学校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会上,研究生院作了题为《对标一流 深化改革 构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思路和工作安排。学校将按照“优体系 重基础 强特色”的改革思路,以“提质增效缩量”为改革目标,以研究生专业核心课、校企共建课、学科交叉课等为改革抓手,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构建起具有成电特色的一流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希望各位专家结合自身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做好教学和论文指导、思政督导,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督导专家组组长刘玓,副组长张文鹏、陈伟建、阎波总结了上半学期的督导工作。他们一致表示,本学年启用的线上督导评教系统非常好,极大方便了督导专家听课和意见反馈,科学推进了督导工作全覆盖。同时,专家们针对提升教学大纲和教材使用督导、强化小班研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课题组织、提高交流月课程专题内容教学、加强论文写作课程教学、推进国际国内优质在线资源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航空航天学院李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高天鹏教授分别结合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感谢督导专家组认真负责的工作,表示督导工作对学院研究生教学和论文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督促作用。学院将按照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做好课程体系优化和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建设具有学科特色的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

  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中,督导专家姜书艳分享了参加全国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与立德树人研修班培训的情况,介绍了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的建设经验。她说,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是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三大核心问题。她以《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和我校在课程的思政教学设计、思政教学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思政教育对学生的启发引导、思政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的情况,指出老师们首先要了解课程思政是包括哲学思辨、科学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等在内的广义的思政,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做好课程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课下实践。

  与会专家还就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评价体系优化、留学生课程教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质量评估和校外基地实践管理等进行了研讨。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