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博物馆在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仪器史专委会成立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文:郝聪婷 图:郝聪婷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4-28 3288

  4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仪器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召开。我校电子学院、信通学院、光电学院、外国语学院和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多名师生,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机构的师生共同在线参会。电子科技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赵轲当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并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仪器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png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仪器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会上,经全体会员投票,10名来自高校、研究所、博物馆等机构的学者当选科学仪器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其中,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教授当选主任委员,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赵轲与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郭福祥、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助理教授王哲然当选副主任委员。

  在大会交流环节,赵轲老师作《恩尼格玛密码机复原研究》的主题报告。他详细梳理了恩尼格玛密码机的研究历史与现状,分享了带领研究小组开展的机械和电路部分完整复原的过程,阐述了由此引发的对科技史研究与教育意义的思考。报告引发热烈讨论,参会学者一致认为科学仪器的复原、复制与复现是深入研究科学仪器史的重要方法和方向,当代科学仪器史研究的边界已经广为延伸,大家应当进一步深入挖掘广泛的研究对象,创新跨学科的研究方式。

赵轲作《恩尼格玛密码机复原研究》报告.png

赵轲作《恩尼格玛密码机复原研究》报告

  “中国科学仪器史专业委员会一经成立,就在研究广度与深度方面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清华科学博物馆馆长、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评价说,电子科技大学的学者们深耕电磁类科学仪器史研究,在国际学术组织已具备一定影响力。

吴国盛发言.png

吴国盛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成立于1980年10月,作为国家一级学会,也是国际科学史与哲学联合会的重要成员。学会会员主要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和研究生等。学会为推动科学技术史的进步、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年轻科学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科学仪器史专委会是由原计时仪器史专委会改组成立,将致力于保存与研究中国乃至国际科学仪器,促进学者间相互交流,推动科学仪器史的发展与普及。

  此次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仪器史专委会这样的专业机构,将更加有利于电子科技博物馆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交流工作,将为广大师生参与科技史研究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