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宗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26 46245

54696017032da51bee2d858ac7a3767f.jpg

560d164a331b89c35424b45893e4885d.jpg

0a2a6063ca3254ba1418e6c771f52a4e.jpg

6b116f3e2f50509d3b32aa69146de10e.jpg

970ae1e9bc111da76f649948c5e06c08.jpg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成电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更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为高等教育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作为一所从诞生之日就肩负着国家使命的高校,电子科技大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立足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抓牢“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按照总书记“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要求,着力构建“大思政”格局,持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培养造就更多大先生;持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快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与电子信息等学科的深度融合,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成电智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贡献成电方案。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盛纲院士,今年已经89岁高龄还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慰问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并发表重要讲话,我看到后特别兴奋。我一生的从教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年轻人特别是在教育战线上的青年工作者,不但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而且要教育培养更多年轻的、树立正确政治信仰的栋梁之才。总书记指出青年人要“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我感受深刻。相比我年轻的时候,当代青年人有更好的物质基础,更优越的科研条件,那就更应该努力拼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时代的特色,跑出最强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我希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引领更多的青年人站上世界科学之巅。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快形成有中国特色、成电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体系,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杨仕文教授表示,我们团队全体师生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实践中,肩负起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引导青年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不负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者的期望和要求。在科技创新中,自觉地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努力在电磁辐射与散射领域的学科前沿积极探索,为我国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一代青年科技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表示,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首站就是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既深受鼓舞、备受感动,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办好思政课的信心也更足了。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立足电子科大学科优势,在精准思政、网络思政、大数据思政等方向上深耕,建设好思政课这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让我们的思政课更有亲和力、感染力,也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副书记徐科表示,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青年的奋斗与前行指明了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的殷切寄语让广大成电青年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要更加坚定地将自身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牢筑信仰之基,勇担复兴之任,教育好服务好我们的学生,教学相长,共同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毅表示,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总书记对青年的成长提出了期望与勉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的深切关心与厚爱。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指出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作为工作在一线、与学生最贴近的本科生辅导员,工作中我将更加注重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和学校的红色底蕴,创新工作方法、搭建育人平台、丰富育人载体,引导学生砥砺爱国奋斗的信念品质,矢志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成电英才。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汤晟玮表示,总书记的话让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当奋发有为,牢记个人肩上的责任,立足时代发展的前沿,将自己的科研内容扎根于中国大地,努力掌握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领,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真正做到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做无愧于时代使命的强国先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跃辉表示,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对我而言,既是鼓舞、更是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名研究生,我将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积累,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升专业相关本领,为未来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理论打下坚实基础。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我至高无上的责任与担当。未来,我也会坚定信仰,精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做好理论宣讲,努力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出校园、走近基层、走向社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要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在助力国家重大活动、投身基层志愿服务的实践中,贡献青年研究生应有的青春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七尚芙表示,我们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作为一名藏族青年,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扶贫工作给边远地区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善,只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实现民族的复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一代的个人理想要同国家发展方向相结合,要立足脚下的土地,要热爱祖国的人民,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奉献力量。今年,我入选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并且将于9月前往四川康定支教。作为党员和研支团队长,我一定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托付,会用自己的汗水灌溉花苗,将青春书写在大地上。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王世鸿表示,总书记提到,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也对新时代青年们给予了莫大的关心与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更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学笃行,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育人关键,修炼红色理想信念的终身课题,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学习中把准“真理的方向”,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勇做开路先锋、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中争当事业闯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