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系统推进 全面夯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文:教务处 图:各学院教务科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2-04-26 2591

  2021年6月,学校印发《电子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近一年来,我校持续推出一系列举措,在制度建设、论证设置、规范活动、督导交流等方面下大力气,从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师四个方面强化建设要求,以全校性关键大课和专业“看家”课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夯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激活基层教学组织活力。

  2021年12月,教务处组织全校所有教学单位完成基层教学组织的论证设置、负责人选聘和备案工作。目前,我校各教学单位共建有教学团队、课程(群)组、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等多类型基层教学组织近四百个,实现了教学单位、教师、课程全覆盖。

  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在开展常态化教研活动基础上,积极探索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建设等其他重点工作结合的新模式,教研活动经常性、特色性、规范化、制度化的特点初步显现。据不完全统计,本学期以来,全校基层教学组织已开展各类教研活动近两百次。

  信通学院、自动化学院依托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开展了“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教学改革研讨。航空航天学院组织了“精品项目式课程建设计划”和“本科生高峰体验课程(项目)建设计划”的研讨活动。光电学院和机电学院的基层教学组织分别开展了挑战性实验课和课程思政设计专题研究活动。老师们在轻松的氛围中研讨教学、思维碰撞,新工科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融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形成了有效的协同联动。

  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结合虚拟教研室建设开展了辐射其它兄弟院校的教学设计研讨和示范课活动。生命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等教学单位还针对专业和教材建设开展了相关教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学院、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经管学院、医学院、材料学院等多个教学单位也分别组织开展了联合备课、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等多类型活动,从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分享与探讨,提高教师教学育人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7b8517aa162fb97fcecf5984affb5e4e_9299d.p

05a232cbc904054258f0b6569b862165_9299d.p

  本学期,学校启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督导工作,组织督导工作小组深入学院走访调研,参与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务实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截止目前,由理论教学督导组专家、关键大课首席教授、学校通识委员会委员等组成的48人督导组,分为18个工作小组,已完成对18个教学单位的走访调研工作。督导发现,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设积极性明显提升,呈现出全力推进、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督导专家走进不同教学单位,也增进了各教学单位间的交流互鉴,进一步了激发建设动力。

图片1.png

  通过抓重点、强规划,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实现了从制度、理念、模式创新等方面齐头并进的良好开局。截至目前,电子学院“电磁场课程虚拟教研室”、计算机学院“程序设计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名单,电子学院“电路与电子学虚拟教研室”入选四川省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名单。各教学单位主动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下一步,学校还将持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久久为功,建设高水平基层教学组织,实现更高质量的一流本科教育。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